法庭否决米洛舍维奇请求 审判将如期进行

发表:2004-02-02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联社1月21日消息,联合国国际战争罪法庭否决了给予南斯拉夫前总统斯洛伯丹-米洛舍维奇(Slobodan Milosevic)更多时间为自己准备辩护的上诉请求。上诉法官1月20日裁决米洛舍维奇最多只有三个月时间为自己收集资料准备辩护,时间从2月份检察官完成起诉算起。米洛舍维奇目前决定由本人为自己辩护。

此前米洛舍维奇抱怨,三个月时间不足以准备对长达35万页的起诉证词和两年多证人出庭的证词进行回应。他还说自2001年6月被从塞尔维亚移交到联合国的拘留处就受到限制。两名律师为他提交了一份上诉。位于南斯拉夫的上诉法庭裁定这个时限并没有侵犯米洛舍维奇的权利,但敦促审理法官在被告准备时间不充分的情况下"将来允许更多的休庭"。

米洛舍维奇曾统治南联盟达13年之久,正是他挑起的民族主义情绪才引发了从1991年到1995年之间的血腥内战导,导致前南斯拉夫四分五裂。2000年十月,米洛舍维奇在大选中落败,但是他不肯放弃权力。后来是民众的奋起抗议才把他赶下台,并最终成为了国际战争罪法庭的罪犯。米洛舍维奇被控告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发生于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科索沃的巴尔干战争中犯下种族灭绝,迫害和谋杀等66项罪状。目前他否认这些指控并积极回应成百上千的证词,同时他拒绝承认法庭的合法性。

南联盟米洛舍维奇政权对阿族人民曾经实施过残酷的种族清洗政策,人民军的一名将军在一次大屠杀中就杀害了包括老弱妇孺在内的六千五百人。在斯雷布雷尼察被攻占以后,数以千计的穆斯林男子被谋杀。在波斯尼亚的监牢营中也有成千上万的人被关押和谋杀。

针对米洛舍维奇所犯下的种族灭绝罪等问题, 分析家们认为, "人权高于主权"的观念,是当代人类文明的一次飞跃,也是对世界民主化"第三波"的呼应。对于这类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政权,如果按照"国家主权至上"的原则,国际社会无法进行有效的干涉。他们要么是所谓"选举"上台的,要么是自己打下的江山,具有某种"理所当然"的权力合法性。一旦干涉,就是"侵犯国家主权"。 但是,如果用"人权至上"的价值观来考量,这些暴行其实都是可以及时制止的。

报导说,制止此类暴行,既符合人心中的道德律令,又不违背国际法的思想渊源,正如捷克"人权总统"哈维尔所说:"事实上存在着一种高于国家的价值,这种价值就是人。众所周知,国家是要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与此相反。……人类自由是一种高于国家主权的价值。"哈维尔是当时北约在科索沃的人道主义干涉行动的积极支持者,他在加拿大议会的一次演讲中明确指出:"北约正在进行一场反对米洛舍维奇的种族灭绝的战争。任何具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不否认一点:这可能是人类并非为了利益,而是为了坚持某种原则和价值而进行的一场战争,这确实是一场合乎道德的战争,一场为了道德原因而打的战争。……因为正派的人不能对国家领导下的系统性地屠杀他人坐视不管。正直的人绝不容忍这种事,而且,绝不能在能够救援的情况下不施援手。"他郑重地宣告说:"不允许屠杀人民,不允许将人民驱离家园,不允许虐待人民,不允许剥夺人民的财产。人权不可分割,对一些人不公正,也就是对所有人的不公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