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何挤入罗汉中?

发表:2004-02-07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西山卧佛寺三世佛殿中,左边从外数第一尊罗汉穿着墨绿色铠甲,头戴缨络战盔,胸前护心镜上闪着两条飞舞的银龙,脚踏一双战靴。无独有偶,在不远的碧云寺罗汉堂内有一名为“破邪见尊者”的罗汉,也是这身打扮。罗汉堂内其他罗汉都是身披袈裟,光着脑袋,只有他不像个出家人。他是谁?原来他就是清朝的乾隆皇帝。一代堂堂天子,为何成了一尊罗汉?

  佛教认为,人修行后可达到不同的果位,有一、二、三、四果之分。其中四果成就最高,取名为罗汉,达到涅的最高境界,可以消除一切烦恼,不再生死轮回。佛教最初传入中国时,只有四大罗汉。由于中国这块地方太大了,东南西北中,就是一个罗汉管一个地方也够忙的,还需要加强力量,于是又出现十六罗汉之说。直至玄奘法师把《法住记》翻译过来,中国才知道这些罗汉的名字,从此十六罗汉在中国才有了正式户口。后来有的画家在画完十六罗汉画像之后,没有经过正式“批准手续”,把斯里兰卡高僧庆友和我国玄奘法师也给画上了,变成十八罗汉。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和章嘉活佛不认账,表示反对。

  也有人说乾隆认为自己的修行已达到了罗汉的程度。乾隆一生信奉佛教,“圣心与佛心无二无别”,并幻想“圣寿与佛寿亦无二无别”。他虽不敢与观音、普贤、文殊、地藏等菩萨相比,但也认为自己的修行有了一定的成就,不为世间一切所惑。在罗汉堂兴建之前,也就是乾隆十年时,他在寄题独乐寺诗中说:“丈六金身应好在,春风过后偶相思。”在乾隆十三年兴建罗汉堂时,乾隆又来到这里。他认为,罗汉金刚可以长久存在,把自己塑成金身罗汉,可以永远受人们的供养,叫人思念,于是下令把自己挤入罗汉中。

  此外,还有人推测,乾隆挤入罗汉中,是大臣们阿谀奉承的结果。五百罗汉数目众多,人们很难一一对上号,就是十八罗汉人们也记不清他们的名字。章嘉活佛在与乾隆商量要补上降龙和伏虎两罗汉后,为了讨好乾隆,不知把哪位罗汉给取消了。大臣们设计出那身着战袍的打扮,乾隆默许了。后来乾隆觉得有点儿过分,才说:“禅流颂悉檀,忌堕妄语戒。”意思是佛教有不同的流派,不要多说了。  

  如果说是大臣们阿谀奉承的结果,那这位“破邪见尊者”的称号绝非一般。李增新、高寿仙编著的《五百罗汉》上载:“破邪见尊者,即破邪见魔菩萨,因德行立名。”这位清除邪见的菩萨,乃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弟子,正直慈和,好静善思,道行还很大。养正所著《五百罗汉谱》说:“第四百四十四破邪见尊者,正面而坐,右脚高架,双手交叉置于腹前,方面大耳,体形丰硕健壮,神态从容高贵,宁静思索貌。”而碧云寺罗汉堂第444尊罗汉,虽名为“破邪见尊者”,但脚不高架,双手置于腿上,胸前护心镜上的两条龙在飞腾。有人推测,史料对每尊罗汉的记叙都十分清楚,乾隆胆再大,也不敢降旨把哪位真罗汉挤掉。因此,一定会有批准的手续。果真如此的话,会是谁批准的呢?这点还有待于深入考证。

  总之,堂堂天子挤入罗汉堂中,到底为哪般?这是一个颇为有趣的谜。读者不妨去碧云寺一游,亲眼看一看这位罗汉金身的“真龙天子”。

  


半岛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