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用实力和独裁者讲话"敆美国新保派对外交政策的影响

发表:2004-02-10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独裁者听得懂的语言讲话",这是目前美国保守派理论界的一句流行口号;也是近年美国强势外交的基调。布什政府执政三年来,以先发制人的战略,打赢了对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场战争。在实力外交的威慑下,利比亚告饶,伊朗妥协,叙利亚让步,最近北韩也表示要放弃核武。

和克林顿时代完全不同的布什外交政策为什么能取得这些重大的成果,哪些因素起到了作用?答案之一是,"新保守主义派"(neo-conservative)成为影响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主要力量。不仅这种理论思潮目前在美国学界相当走红,而且很多持这种理念的人,进入了布什政府,从理论和政策制订两个层面,具体地影响美国的内政外交;像副总统切尼,副总统幕僚长利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副部长沃夫维兹,助理国防部长费斯,防御政策董事会前主席波尔等,均属这个阵营。

●强烈反共的理论派别

新保派的鼻祖是已故的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施特劳斯(Leo Straus),活跃在当今美国政学界的很多要人都是他的弟子或思想传人。1973年去世的施特劳斯一生强调把道德力量融入美国的对外政策,极力反对20世纪流行的道德相对主义,强调善恶分明,主张用正义的力量击败邪恶。施特劳斯的世界,是黑白分明的世界,而不是西方左派们模糊是非、混淆善恶的所谓相对主义。

现在被称为新保派"教父"的是克里斯托尔(Irving Kristol),他是研究对外政策的美国重要刊物《国家利益》的创始人,着有新保派经典著作《新保守主义:思想的自传》;他的儿子小克里斯托尔是被《纽约时报》称为白宫必读物的保守派旗舰杂志《标准周刊》的主编,并是被视为布什政府智囊团的研究机构"新美国世纪"的发起人。这对父子,是新保守主义风潮的领衔人物。

新保派发源于20世纪70年代,其主要成员都曾是左翼自由派(liberal),很多还是知名左派,他们反对斯大林,但信奉托洛斯基的共产主义;后来觉醒反戈,成为一支强烈反共的保守主义理论派别,被称为"觉醒的自由派知识分子"。

●建立民主帝国,强势传播自由价值

在经济政策上,新保派和传统保守主义没有太大差别,也是主张减税,小政府,限制福利,充分的市场经济,支持全球化,认为经济发展"对那种呼吁平等的幻想、对那些政治宣传煽情,有更多的敏感和拒绝能力"。但新保派不认为哈耶克在《通向奴役之路》中描绘的那种计划经济的警告是急迫的,也不认同哈耶克所结论的那种计划经济是自然本性的、不可避免的。

新保派的主要特点体现在外交政策上,它主要强调:其一,"不管世人欢迎还是拒绝,都无法改变这个事实: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军事强国。"美国要利用这种特殊地位,推行实力外交,担任"国际警察",建立美式民主帝国,向全球传播自由价值;

其二,对专制势力进行遏阻,必要时不惜使用武力解决,美国应敢于使用其军事力量。美国的军事力量是全世界其它国家军事能力的总和,占全球50%。"如果你有这么强大的军事力量,那么不是你去发现机会使用它,就是世界将为你发现这种机会";

其三,在全球强势打击恐怖主义,必要时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只是开始,必要时采用军事手段对付伊朗、北韩、叙利亚等流氓政权;

其四,美国的国家利益不仅体现在石油等经济层面,更应体现在道德层面。美国有道德责任,来帮助民主国家抵御专制势力的侵犯和攻击,这是美国更大的"国家利益";

其五,反对国际大政府的思路,倾向美国联合志同道合、理念一致的国家,来解决世界争端,而不是通过腐败、无能、纸上谈兵的联合国;"建立世界性政府是个糟糕的主意,因为它将导致世界性的专制。对于那些起到世界性政府角色的国际机构,应该保持深深的怀疑态度";

其六,强调爱国主义,"爱国主义对于美国来说是一种自然、健康的情感;尤其美国是移民国家,爱国主义是一种有力量的美国式情感"。

●五年内新保派主导美国外交

新保派不仅进入美国政界,更活跃在当今美国知识界,主要人物包括:曾写出知名著作《走向封闭的美国精神》的康奈尔大学教授阿兰.布卢姆(Allan Bloom),《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的作者福山(是布卢姆的学生),保守派小说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尔.贝娄(他曾以布卢姆为原型,写出传播保守派价值的知名传记小说《Revelstein》),在美英澳都拥有报刊电视的媒体大亨梅铎(Rupert Murdoch,美国福克斯电视和《纽约邮报》等媒体的发行人),美国《新共和》杂志资深编辑、多产的保守派政论家沙利文(Andrew Sullivan),登上美英法德畅销榜的《权力和天堂:新世界秩序下的美国和欧洲》作者卡根(Robert Kagan),美国保守派重要杂志《评论》主编波德霍雷茨(Norman Podhoretz),以及前述的克里斯托尔父子。

除此之外,还有美国最高法院的唯一黑人大法官托马斯,《诽谤》(批评左派媒体)和《叛变》(为麦卡锡翻案)两书的作者、知名保守派女作家安.库尔特(Ann Coulter),福克斯电视的主播奥莱利,汉尼悌等,还有保守派研究机构"美国企业基金会","传统基金会"中的很多学者,都被视为"新保守主义"阵营中的主要力量。

这些保守派研究所,有影响力的学者和教授、作家等,已形成美国历史上从没有过的、越来越走向强势的保守主义思潮,对美国的内政外交走向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新保派的特点是:充满信心和希望,不悲观;着眼未来,不怀旧;基调是快乐的,而不是左派知识分子那种灰暗、沮丧和永远抱怨的态度。

美国大选已揭开序幕,如果布什赢得年底的总统大选,那么意味着,在下届总统任期的四年之中,美国的对外政策,可能基本仍会继续沿着新保守主义的理念轨道前行,它对打击恐怖主义、遏阻共产专制,制约流氓政权,向全球传播民主自由价值,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caochangqing.com)

(原载《开放》2004年2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