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德黑兰一九四三》

发表:2004-02-13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过《德黑兰1943》的人肯定还记得那惊心动魄的情节:1943年11月,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会晤,德国纳粹准备伺机暗杀他们,但苏联特工从一个醉醺醺的党卫军分子那里得知了敌人的行动计划,最后制服杀手,救了“三巨头”。

史学家一直认为,该片纯属虚构。然而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披露,这一切都是真的,早在“三巨头”会晤前两个月,希特勒就得到了确切消息,并派遣近千名党卫军潜往德黑兰,利用各种手段实施暗杀,其紧张程度一点不比《德黑兰1943》逊色!

“鼹鼠”深夜发来密电两组间谍进入德黑兰根据当年被苏联情报机构擒获的纳粹间谍的口供,纳粹这次血雨腥风的暗杀行动始于一封密电。1943年9月的一天,纳粹军事情报机关负责人弗里德里奇·卡纳里斯收到了一份密码电报,尽管当时已是深夜时分,但卡纳里斯仍觉得有必要立即将电报上的消息汇报给希特勒。发出密电的是英国驻土耳其安卡拉大使馆内的一名“鼹鼠”--代号为“西塞罗”的双料间谍,密电上只有寥寥几行字:“11月29日,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进行秘密会晤。”

希特勒看到密电后,立即着手制定暗杀“三巨头”的计划,并指派他最宠爱的党卫军破坏行动小组头目奥托·斯科尔采尼具体负责此次行动。

斯科尔采尼向伊朗境内秘密派遣出两支党卫军行动小组,分头执行名为“远跳行动”的暗杀任务:一支敢死队通过空降进入伊朗境内亲德的卡西凯斯基耶部落所在地;另一支敢死队则伪装成茶叶商,从土耳其边境潜入伊朗。抵达德黑兰后,他们隐身在市郊几幢别墅中,通过无线电将自己在德黑兰的一切行动细节发给柏林总部。

第一招五吨炸药欲毁苏使馆收买老牧师阴谋败露纳粹敢死队原计划通过苏联驻德黑兰大使馆地下的几条下水道秘密潜入使馆内部,进行暗杀和破坏;然而到现场后他们才发现,几条使馆的下水道出口早就被卫兵防守得严严实实。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纳粹特工又想通过收买一名经常出入苏联大使馆的老年牧师混进使馆区,以便在夜间将5吨重的炸药埋藏在使馆的建筑底下。据德黑兰历史学家穆罕默德·亚克马蒂称,这名老年牧师是俄罗斯沙皇时代的遗老,一向不欣赏斯大林政府。纳粹知道这一点,于是向他开出了5万英镑的收买价格,这在当时是一笔巨大的数目,足够老人舒服地过上一辈子。

然而让纳粹特工想不到的是,这名牧师获知他们的阴谋后,立即走进苏联大使馆说出了一切。两名试图收买他的纳粹间谍随即被捕,数天后“他们企图逃跑时被苏联看守击毙”。

第二招罗斯福必经之路设伏座驾险被射成马蜂窝随着时间的流逝,纳粹间谍们的行踪逐渐泄露,“三巨头”会晤前几天,不少人已相继被捕,但仍剩下一些“漏网之鱼”继续行动。

由于美国大使馆独处一地,离英、苏使馆有几公里,几名纳粹间谍便在英、苏使馆到美国使馆的必经之路上选了“最佳射击点”埋伏起来,想等美国总统罗斯福的车队路过时,杀他一个措手不及。他们计划由一组射手先将罗斯福座驾的车胎射穿,另一组狙击手则用机关枪将罗斯福的座驾打成马蜂窝;这些间谍甚至还“预算”出了成功暗杀罗斯福所需的精确时间:5分9秒。

然而罗斯福根本没给他们机会,他拜访苏联大使馆后干脆在那里住了下来,没有再回美国大使馆;纳粹间谍又将暗杀目标锁定在丘吉尔身上,但同样没找到机会。

第三招满载炸药飞机要撞楼到了德黑兰已经迟到到了最后,潜入德黑兰的大部分纳粹间谍要么被盟军特工逮捕,要么被击毙,但希特勒仍不死心。

当“远跳行动”总指挥斯科尔采尼发现派去的间谍几乎全部落网的时候,他竟然想出了几十年后才被拉登实施的创意:用装满炸药的轻型飞机去撞苏联大使馆,以引起爆炸。

他们很轻易地就找到了愿意去执行这次“自杀式”任务的纳粹飞行员,但这名飞行员却让希特勒失望透顶--他驾驶装满炸药的飞机飞到了德黑兰上空,不过,不知何故他在路上“耽搁”了时间,当飞机抵达那里时已经是12月初。此时会议已经结束,“三巨头”早已离开德黑兰打道回府了。

事实上,“三巨头”德黑兰会晤期间,德黑兰到底有多少名德国间谍在活动,当时的伊朗首都到底都发生过什么,即使是历史学家也所知不多。

根据法律,英国国家档案馆要到2017年才能解密《德黑兰宣言》发表时期的秘密档案,也就是说,人们至少还要等待14年,才能看到德黑兰间谍战的真相最后浮出水面。

摘自《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