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钟为中华传统医学而鸣

作者:病郎中 发表:2004-02-13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很多民族都有自己的医学,一些相当优秀的医学。但是在西方现代医学的冲击下即使没有消亡,也只有苟延残喘的份。西方近、现代文明在如今的世界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西医差一点象西方近、现代文明一样统治全球。

中国传统医学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医学,它拥有极其完美的理论体系和临床手段。是集医疗、保健、预防、康复于一体的医学(唯一的缺憾就是手术外科。如果不是曹阿满杀了华佗。这唯一的缺憾也不存在了。一千七百多年前的中国医生已经可以进行复杂脑外科手术了,在唐代以前就可以进行眼科白内障手术。如果能够延续到今天,一定也是最优秀的。)可是现在它的命运却象它的母体--中华传统文化一样命运多桀、前途渺茫。

阿基米德死了,死在一个无名小卒的手里。不是对方比他更优秀,更睿智。而是因为对方手里有刀。同样的道理,能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存在的文化并不是因为它更先进、更优秀。而是因为它更强势、更富侵略性。

一种文化的生存、发展。实际上是离不开强势的统治者支持的。例如:佛教传播是得到了当时南亚次大陆武功最强大的阿育王支持;希腊文明是亚历山大的铁蹄带到亚洲的,亚历山大死后希腊文明在亚洲便失去了依靠,只留下了一点遗迹;伊斯兰文明则是伴着穆罕默德的战刀走向欧洲和非洲;儒学也是汉武帝听从了董仲舒的独尊儒术建议才成为中国两千年来的主流文化......

中国传统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的生存与发展同样需要统治者的扶持。可是,回头看看这一百年,中国传统医学所得到的只是诬篾和歧视。

(中医的存在实在是对现代科学的嘲弄,迄今为止现代科学既无法对中医、中药有效进行数理模式的阐释,又无法否认它的合理、有效的存在。尴尬的很。)

我们可以从不少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里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幕:一位“进步”青年指着一位垂死的病人,歇斯底里的质问病人家属。“为什么不送他去医院?!”这里的医院是指西医开办的洋医院。这些作品里洋医院代表着科学、先进,可以起死回生,包治百病。而中医就成了愚昧、落后的代名词。只是骗人骗钱。也许作者并无此意,可现实的结果却是这样的。谁还会相信这样的医学?

民国时期,中医曾一度被当作封建迷信取缔。

建国初期,担任国家卫生部主要负责人的贺诚、王斌等人歧视、排斥中医,他们企图以西医的科学标准、原理来代替、改造中医。他们所提倡的“中医科学化”,实际上就是“中医西医化。”

现在,中国政府仍有规定:除非西医无法治疗并推荐。否则,看中医的医药费是不能报销的。事实上这是根本行不通的。因为西医的从业者的头脑里西医是最科学、最先进的。怎么可能会把患者推荐给中医。

1840年以后,被理学腐蚀的中华文明再也无法抵御西方近现代文明狂风暴雨侵袭。终于在二十世纪初叶被几个宵小连根拔起。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中医的理论基础是阴阳、五行、太极、八卦,在“现代”中国人的头脑里,这些都已经变成唯心的了、不科学、甚至是愚昧、可笑的。

《易经》是五经之首,在中国传统文化具有超卓的地位。《易经》是所有读书人的必修课。儒、道、墨、法、兵、医、武......无不从《易经》中吸取养料,寻求理论依据。现如今一谈到《易经》大多数人会以为是算卦的。能把《易经》上的字全认下来的人都不多了。大名鼎鼎的柏杨先生对《易经》的评价居然是:“《易经》是一部暧昧不明的形而上学的玄书,它所用的字句简单而模棱,因之使它显得好像十分深奥,读者们可以站在各种角度,作各种不同的解释。”虽然柏杨先生的观点偏持的有点可笑,但是却代表了一大部分中国人的观点。中华传统文化沦落至此难道我们不觉得可悲吗?

中国传统医学已经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壤,它能否生存下去都是问题,还能谈什么发展吗?

中药材资源匮乏,已经形成中医生存与发展一个无法逾越的鸿沟。中药材的来源主要是动植物资源。一些动物和植物已经被列为保护对象,禁止入药。随着自然环境的恶化,一些药用植物已经无处寻觅了。研究开发替代品?李时珍已经死了几百年了,谁有那精力干这种无功无利的事,即便是有精力,又哪来的物力、财力?最重要的是--能够获得认可吗?现在药材的主要来源是靠药农种植和养殖的。由于农民的急功近利。滥用化肥、农药。药效无法达到不说,有没有毒害还是问题。

人才凋零,后继无人。中医一向是父子相传,师徒授受。今天,再这样的话,谁给你行医执照?非法行医的罪名可不轻。全国一共就那几座中医学院,屈指可数。谁又愿意把自家的孩子送去学那不招人待见的中医?鉴于中医的特点,没有几十年功底,谁会找你看病?

常听见有人大谈什么中医药要生存必须这个化、那个化......实际全是废话、屁话。说到底不过是西化。可能吗?行的通吗?有人试图用阴阳五行学说解释过西医吗?用西方实验科学的那一套东西来解释中医药不是一样的愚蠢吗?

医药市场上中成药形式一片大好,实际上不过是一片虚火。不过是乘老祖宗的余荫,炒一些老方子而已。也听说有医家开发了出一些新药。奈何无源之水,不得久长啊。

中医药最大的特点就是对症下药,中医所用望、闻、问、切就是为此目的而收集病人的病史、症状、体征等信息的手段。并针对不同情况运用“君臣佐使”的原理,使用的药物不同、配制方法不同、剂量不同......甚至不同的地区都会使这一切产生差异。事实上没有几个负责任的中医大夫会给病人开一堆中成药。集约化生产能给每一个病人生产一剂“专用药”吗?

要解决这些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一州一县之力。如果不能解决,我们只有眼睁睁地看着历史老人为它--中华传统医学敲响丧钟
所以,现在我们必需抛弃(或突破)狭隘的西方现代科学(我们今天所认识的所谓科学,其本质就是实验科学,而实验科学已经开始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绊脚石),重新认识中华传统文化。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加强中医、中药的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沟通和交流。建议采取强制性措施,如中医从业人员必须象注册会计师那样参加职业协会,每年进行一次一周以上的专业学习。高级职称的评定必须有足够的论文发表或授课时间。充分发挥中医优势,中医从业人员必须掌握一种针灸、按摩、拔火罐等非药物治疗手段,减轻就医者的经济负担,加强治疗效果。西医的医院企业化,变成盈利性机构。医生是人们最向往的职业,而不是最受人尊敬的职业。希望在中医身上能够有所改变。中国有句老话: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希望中医能够成为一个仅次于总理的职业。

解决中药材资源问题。在这一问题上,笔者有一个构想:中国有大量荒山荒坡曾经被开发成农田,带来大量环境问题。国家不得不提倡退耕还林,退耕还草。但是必然会影响农民的收入。建议一些大型中医药企业扶植当地农民选择一些适合当地条件的中药材在荒山荒坡种植。

一、可以增加农民收入。
二、医药企业可以获得稳定的高质量的原材料,不会存在化肥农药污染问题。避免许多流通环节可以降低成本。
三、保护环境,避免水土流失。
四、由于中药材有一年生、多年生,有采根、茎、叶、花、果。农民会按季节选择其中的一种或几种采集。(自己承包的荒山,收益是自己的)不会进行破坏性开采。可以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中药材生态山”。

还有,就是中药汤剂问题,汤剂实在是一个大问题。煎制不易,火候,而且太难喝。一次至少一碗。加上水。这个问题希望能够引起医药器械厂家注意。现在已经有代病人煎药的机器。能不能进一步开发可以把汤剂变成易于服用的丸剂或者胶囊的机器。要小型的,可以安放在药店的那种。(参考消息:日本已经开始药品的个性化研究。在这方面我们有着先天的优势,希望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在下才疏学浅,口讷笔拙,着此文以期引玉。望仁人志士不吝赐教。以振兴中华传统医学,宏扬中华文化。
病郎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