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浪人:胡温执政一年,中央和地方裂痕日渐加深!

发表:2004-02-18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上台已经一年多了,温家宝也快一年了,两人联手执政一年来,究竟国人对他俩的政绩看法如何?这倒是一个很有兴趣的问题。看法有两种,一是官方媒体和官员的谈话,那里从来就是一片叫好声;另一种便是平民百姓的看法。即使是平民百姓看法也有两种,一种用来应付官员和媒体的看法,公开发表的,一种就是平民百姓之间私下议论的看法,两种看法通常是迥然不同的。

中共统治大陆半个多世纪,无论老百姓还是官员大多都变成了两面派,在官方媒体前,在上级官员面前多半讲假话鬼话套话官话,而且个个擅长,谎言编得天衣无缝,说得头头是道。在毛泽东时代,在自己亲朋好友面前或许有时候也讲一点真话,但是一般也不讲真话,那时候父子革命夫妻反目告密者众人人自危,大家都谨小慎微。如今时代进步了一些,在亲朋好友面前讲真话的居多了。春节期间,亲朋往来,同学聚会,农村亲戚进城,我就听到不少关于对胡温执政一年老百姓对他们的评价,这些评价,官方媒体上是见不到的,胡锦涛和温家宝恐怕也是听不到的,他们听到的多半是副部级以上官员谈话,都是官话假话。

春节期间我听到的亲朋好友之间评价,归纳起来,大致有这两个方面,说共产党和江泽民好话的全然听不到,听到的全是一片唾骂声;讲胡锦涛和温家宝坏话的,目前还很少,大家都在观望。一位副处级干部宴席上说:“胡锦涛上台一年除了两个务必,三民主义外好像没有什么新举措,这些都是毛泽东的东西,胡锦涛演绎了一下而已。”一位农民说:“去年人发瘟,今年鸡发瘟,温家宝名字没取好。”还有一位农民说:“胡锦涛恐怕压不住阵脚,下面乱得很”。毕竟他俩执政时间只有一年,好坏一时还难看得清楚,大陆局势究竟是见了成效还是继续烂下去,在一般凡夫俗子眼里还不大看得出来;二来江泽民还赖在政坛上,还在不断干政,不断发号施令,不断想挽回自己的颜面,不断想把三个代表四处乱塞,故而政绩的好坏还不能全部由他俩承担。

我的一个哥们儿去年晋升教授了,春节返乡在同学聚餐时和我畅谈了一番,他说他花了5万多元才打通了各个关节,算是便宜的了,光是在长沙华天大酒家请客好几次,耗资甚巨。官员和职称评委倒很谦虚,说是不必破费,请吃稀饭即可。不料坐进华天大酒家豪华包厢里,稀饭一碗800元,说是什么鲍鱼翅稀饭,几个人光是每人喝一碗稀饭就耗去4800元,加上其他的菜肴烟酒水那一餐就耗掉将近一万元。他说,他还是挣钱了,因为评上了教授,学校补贴7万元,他净挣两万元,以后每年增加的工资和补贴达8万元之多,鲤鱼跳了龙门。我想,现今读大学那么高学杂费和生活费用,弄得全国家长哭天拜地焦头烂额勒紧裤带节衣缩食积攒一些钱来供小孩上大学,想不到这些钱都白白地给了稀饭教授了,哈哈!

我那个哥们儿还是有点学问的,比别的稀饭教授强得多,至少论文著作是他自己写的,没有抄袭没有花钱请人捉刀代笔。从哥们儿谈话中可以看出,中国学术腐败已经烂到了何种程度!胡锦涛温家宝要就是不知道这些学术上的腐败,教育部官员从不汇报这些;要就是知道了没有办法处理,只好听之任之。我估计是知道的,但是还有更为重大更为严重的问题没有处理,精力有限,鞭长莫及,徒呼奈何!

胡温执政一年来,搞得很糟糕的问题很多,其中之一便是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裂痕越来越深,关系越来越紧张,矛盾特别突出,中央对地方几乎达到了失控的地步。胡温执政一年来,大家都看出来了,他俩已经全然不相信地方官员,全然不相信地方官员的汇报材料,不管地方上出现什么事,他俩都要派出钦差大臣去处理,弄得“钦差大臣满天飞”,什么国务院督查组,中央调查组,中央稽查组,巡视员特派员稽查员多如牛毛,全国到处皆是。从著名的Google搜索到有关“国务院督查组”网页共有30600篇,“中央巡视组” 24600篇,“中央调查组”竟达196000篇。从官方百度搜索引擎上,搜索与“督查组”有关网页176000篇,稽查组5100篇,中央调研组 1000篇,中央调查组3000篇,中央专案组600篇,中央督导组20篇,国务院调查组9880篇。虽然其中有较多重复,也不完全是胡温在任时的,但是粗粗可窥一斑。北京密云县元宵节观灯民众互相践踏踩死37人的事件,虽近在咫尺,也要派遣国务院联合调查组去处理(1)。

地方也是一级失控一级,就拿CCTV焦点访谈2月9日播放的“疯狂的演艺厅”来说,浙江省嵊州市总工会里面演出女人裸体舞多年而总工会官员竟然无人过问,嵊州市各地脱衣舞营业演出成风,“记者看到,当地有的公安局治安点就在演艺厅对面,有的公安局派出所距演出地点不过二三百米,有的演出地点就在公安局附近”(2),连公安局都不作为遑论其他。

春节期间,湖南省规定公路运输票价上浮不得超过20%,事实上湖南没有一个地方理睬了省里的规定,公路客运票价统统突破了这个规定,去广东方向的甚至上浮300%,2月7日我一个亲戚去长沙上学,公路客运票价上浮了80%,县级之间一般上浮了100%,民众叫苦连天而有关部门不作为无人过问。

从处理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一案可以看出,地方势力坐大严重影响了胡温执政,他俩不能顺心地号令天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处理程维高后,大陆舆论惊呼如何监督地方党政一把手的问题是当前中国首要问题,随后制定了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重点是监督地方党政一把手。但是,地方对胡温此举反感异常,地方党委一把手要监督,中央常委要不要监督?如何监督?中央常委和江泽民的财产公不公布?如何核实公布的财产的真实性?存放在国外财产的如何核实?有没有子女夫人在国外领取了绿卡变成了外国公民的?这一系列问题弄得胡温别别扭扭不好意思,党内监督条例通过了但至今尚未公布。

胡温破坏了多年来江泽民制定的地方和中央游戏规则,地方则以消极怠工的方式来抵制。例如广东孙志刚案件后,温家宝废除了原先收容条例,敲掉了广州警方敲诈勒索的饭碗,广州警方以不作为来抵制,弄得广州社会治安混乱异常。胡温改革报刊发行制度,强行关闭了地方多种报刊杂志和电视台。大家都知道,地方电视台和报刊杂志一向就是安排地方达官贵人子女捞钱的好码头,关闭后立马就断了地方官员的财路,地方官员如丧考妣,便以不作为来抵抗,浙江省嵊州市裸体舞、湖南各地公路客运票价就是一例。

实际上地方官员多数和上层官员都有勾结,各有各的后台,例如程维高据说就和江泽民好的不得了,是江泽民一手提拔起来的。胡温向地方干部下手,钦差大臣满天飞,秘密调查取证,打狗不看主人,势必影响上层官员之间裂痕也不断加深,最终导致中共的分裂!而中国一向就是强龙斗不过地头蛇,以湖南省省级干部为例,在于幼军没调入湖南来时,全是清一色连普通话都不会讲的湖南土八路,讲着难懂的长沙话和湖南地方方言,我不相信一个北方大佬充当钦差大臣后来湖南能获得什么真实资料。能讲真话的不在朝,不知道内情;在朝的有既得利益知道内情可不讲真话,钦差大臣满天飞有何益处?何不开放讲民主,改革体制,取消党禁报禁!

我认为目前国内形势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要么胡锦涛和温家宝铤而走险,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反贪污腐败,和春节后,2月5日《南方周末》刊登的中共江苏宿迁市市委书记仇和一样(3),铁腕手段搞改革,弄得共产党党内满城风雨,怨声载道,群起而攻之;要么向江泽民投降,江规胡随,平平淡淡,套话官话假话鬼话依旧,腐败继续下去,共产党党内腐败官员大家彼此彼此,心照不宣,歌舞升平,得过且过。不管哪一种,最终都将导致中共的垮台,如今就是暴风雨前的寂静,“万木无声待雨来”!

二○○四年二月十四日

(1)http://www.ynet.com/Events.jsp?eid=2968397
(2)http://www.cctv.com/news/china/20040209/102034.shtml
(3http://www.nanfangdaily.com.cn/zm/20040205/xw/tb/200402050202.asp
(2/17/2004)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