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天子耕地臣赶牛

作者:重构 发表:2004-02-21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住了半个世纪,昨日才一睹山川坛(先农坛),虽然是周日,游人却稀稀落落(或许是门票15元高了些,尽管持老年证可以免费进入),而附近的居民也不清楚先农坛已对外开放几年了。笔者曾写过《天坛问雪》、《地坛采风》,现在也该再写一篇《山川坛里劝农耕》了。
山川坛始建成于明朝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位于北京中轴线南城永定门内西侧,与天坛相对,占地面积小于天坛,但建造时间却早于天坛、地坛110年。当年朱元璋建都南京,就建有山川坛。明成祖朱棣即位后下旨“悉仿南京旧制”,在北京修建山川坛等郊庙宫殿,建成后才迁都北京,因此南京的山川坛得以再现北京,而南京原来的山川坛似乎也就被废弃或拆毁了。
山川坛里的主要建筑包括先农神坛、神厨、太岁殿、观耕台等。顾名思义,山川坛的主要功能是祭祀山川神灵(包括田地农耕),这是中华文明的一项悠久的文化传统,在先秦宝典《山海经》里有集中的记载,从这个角度来说山川坛里应该有山海经图的内容(《山海经》里记述有先夏时期众多的类似金字塔的祭祀坛台)。
事实上,帝禹时代的《五藏山经》记述有南西北东中五大区域26条山脉,每条山脉都有祭祀山神的内容。有兴趣的读者可参阅笔者和画家孙晓琴女士共同创作的彩画《帝禹山河图》(五藏山经艺术地理复原图),该图画高540厘米、横宽780厘米,绘有五藏山经26条山脉447座山的景观,涉及河流、地望、矿物、植物、动物(其中许多神奇的动物都是由人装扮的)、人文活动祭祀场景数以千计,艺术地再现了帝禹时代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该画已被缩印在全彩绘大画册《经典图读山海经》一书的扉页,上海辞书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
先农神坛系皇帝祭祀先农神的场所,坛不大亦不高,四面各有八级台阶,当取自“地为阴”之意,与地坛类似。一般认为,神农即炎帝,又称先农、先啬、田祖,《后汉书·礼仪志》注:“《汉旧仪》曰:‘春始东耕于藉田,祀先农。’”登坛心祭神农,喝水不忘掘井人,吃粮不忘播种人。当然,也联想起笔者不久前的一篇文章《老鼠和烈山氏(炎帝)共同发明了农业》。
山川坛于清代更名为先农坛,经过明清两代建设,鼎盛时的主要建筑,除了先农神坛之外,还有如下建筑物或景观:
神厨建于1420年,位于先农神坛的北面。其中宰牲亭采用悬山重檐屋顶,似殿又似亭,是祭祀神农及坛内诸神时,宰杀牺牲的场所。神牌库,原用于存放神农牌位,以及其它山川神灵牌位和祭祀用具,目前被用于展览先农坛历史沿革图文资料。
太岁殿、拜殿建于1420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