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牌坊化的爱国情绪

发表:2004-02-26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十万香港市民在去年的七一大游行中所传递出的信息,对于依然迷恋独裁权力的中共当权者来说,就是在于提醒他们:任何形式的民主自由,都将给依靠暴政来维持“稳定秩序”的专制统治,带来最悲观最恐怖的前景;而对于一向依仗附从独裁权力的御用文人们来说,则是在于提醒他们:要想抑制民主自由的潮流,就一定要在文化道德的“思想阵地”上,有效地操控乃至压制民间的自由舆论。

对于一贯娴熟于用“统一思想”来诛杀“反动势力,牛鬼蛇神、敌对份子和异端邪教”的帮凶帮闲们来说,要在传统中国封建古董文化中,创造出一种具有类似“不容质疑永远正确”地位而有具有现代活力的“思想法宝”,来“有效控制”公民言论自由权利,实在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只要将“韦小宝”们在肆意玩弄恩赐权力的“专业级岗位”上,所灵感突悟的“太平盛世浩荡皇恩”的“业余级荣奴感”继续发扬光大;那么,现代阿Q们所闭眼歌颂的“繁荣娼盛”,也就不再仅仅是用来掩饰真实社会中大规模不公平现实的苍白幕帘,而是应当成为感召亿万百姓来心甘情愿地供奉膜拜独裁权力的“情绪牌坊”。

这个被暴政权力所树立的“牌坊”,以前叫“君父”,现在则叫“爱国”。假若有人认为这会玷污他们“真正纯洁”的爱国之情,我们也不妨姑且叫为“牌坊化的爱国”以区别之。古今的“牌坊”名称虽异,冒犯的后果代价却相同,都是被权力者剥夺权利。所谓“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如今则谓之为“爱国者治港”,说白了就是“你若不爱国,就不准享有民主权利”。“爱”与“不爱”的观念判断,借“一国=中央领导=不准反对党”暗渡陈仓之后,就转变成为是否“恩赐民主”的标准。如此“爱国”就成了操控公民权利的大棒,成了凌驾于独立司法之上的“原则”。于是谁有权力来决定“爱”的定义,谁就将成为骑在香港六百万人们头上的太上皇,如同骑在十几亿大陆人们头上的“党妈妈”一样,拥有行使和占有(代表)公民权利的“领导地位”。

钻进传统文化的酱缸思维,对于保守恋旧者来说有一个大好处,那就是可以将法律和道德的界限来个混淆不清的胡扯,任何持异议者的言行,都可以依据当权者的好恶来定性量罪。在当今的世界中,可以有适用于敌对环境的“叛国罪”,也可以有适用于国家利益的“买国罪”,甚至可以有适用于独裁权力的“颠覆罪”,这些定罪都是同具体行为及其所造成的后果紧密关联的,但从来未有过适用于思想忠贞的“不爱国罪”。盖因人思想上的“爱”与“不爱”,是属于感情范畴的心灵活动,它不能用科学仪器来准确测量,也不能用学术理论来推测估计,更不能用群众运动来批判检讨。法律的罪罚适用于人的具体的社会行为,在文明的世界里,单纯的言论若非煽动了没有完备思考能力的人的具体行为,也不能作为定罪的依据。一个人内心热爱国家的感情程度,即使可以从其种种客观言行的观察,来被外界做出主观的分析推理,也依然缺乏诉诸法律的行为证据,更不能作为剥夺其公民基本权利的依据。

被帮闲文人和帮凶政客们诉诸牌坊化的膜拜情绪来喧嚷的“爱国”,就是这样的一个用来压制公民权利的权力工具。假如说从“爱国”到“拥护一国两制” 并不存在明显冲突的话,那也恰恰因为“一国两制”是明确写进大陆和香港双方法律的条文,因此一贯聪明伶俐的御笔们从一开始旧显得急不可耐地模糊化“爱国” 的定义。于是就有了将“拥护一国”解释为“拥护中央领导”,又从“拥护中央领导”解释为“拥护共产党”,再玩一下否定之否定的语言游戏,就成了“不准反对共产党”的经典旨令。于是乎,横行大陆五十多载的专制思维,就堂而皇之地借“一国”的暗道成功地偷渡过了“两制”的屏障,开始挑战“一国两制”的法律条文中曾经明确地给予香港的民主自由的承诺。

“爱”是具备理性思维能力的人所具有的非常感性行为,要驱使人去爱一件事物,需要的并不是唯一正确的理论指导,更不是权力强迫的思想压制,而是在平等尊严共识下自由心灵的交互。借国家的名义来反对公民的民主自由权利,所损害的正是滋生真正的“爱国”感情的土壤。伊朗总统哈塔米在警告一意孤行地限制公民选举权利的保守派时说:“如果以宗教的名义忽视人民的要求,就会使伊朗年轻一代抛弃伊斯兰共和国的价值观,甚至可能抛弃伊斯兰教本身”。中共的帮凶帮闲们正在干着跟宗教狂徒们同出一辙的蠢事,他们不仅将会摧毁香港人们向往民主自由的宁静自然的心态,也将会摧毁香港传统文化中的持久凝真的爱国主义。


读者推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