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我感觉到你的痛苦 -- 关于同情心

作者:周正 发表:2004-02-28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然》杂志网站2004年2月20报道,一个人在看到别人遭受痛苦产生同情心的时候,其大脑中激活的部位与这个人自身受到伤害时大脑中激活的部位相同。

报道说,当人遭到疼痛的刺激,比如电击时,信号会由受刺激处传导到大脑,从而人会感到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Tania Singer是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一名神经学家。她与她的同事们做试验来检测当一个人在自身没遭到痛苦,而见到别人受苦产生同情心时,结果会怎样。

研究人员首先用电击测试16名自愿者的手,同时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fMRI)来测试她们的脑部活动。结果发现,大脑的局部区域被激活。然后,研究人员把此试验换到了自愿者的配偶身上。这些妇女可以看其配偶被电击的情形,却不让看到配偶的表情。这样做的目的是消除一些情感上的背景干扰。

结果显示,当妇女们看到其配偶被电击时,其大脑中被激活的情感区域与自己被电击时激活的情感区域相同。该研究结果在美国的《科学》杂志上发表。

Tania Singer表示,这些研究告诉我们,其实当人们有同情心时,看到别人受苦就会产生象自己受苦一样的感觉。她又介绍说,不同人的这种反应也是不同的。当测试对象很关心他人时,这种情感活动则十分强烈。

研究人员还没有测试男性、或者是非配偶间的反应会如何。伦敦大学学院的认知学专家Uta Frith认为那些试验可能也会得到类似的结果。但她同时也指出,心理不正常或心理变态者 (psychopath)可能会不同,因为他们不会理解发生在他人身上的苦难。

同情心是维持人类社会的一块基石。良好的社会风气也是需要你、我、他(她)之间的互相关心才能实现。

参考资料

I feel your pain: http://www.nature.com/nsu/040216/040216-19.html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