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四千万三无农民生活陷入困境

发表:2004-03-04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中国至少有四千多万无地、无工、无最低社会保障的“三无”农民,生活困苦,影响社会稳定。中国大陆“九三学社”农林委员会主任刘志仁表示,不只如此,大陆各地以开发为名的圈地风潮,已到“强取豪夺”的地步,农民如待宰的羔羊,备受创伤。

香港太阳报报导,刘志仁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之际指出,从一九八0年初以来,中国政府、企业透过征用农地方式,至少从农民身上刮走五兆元人民币。

他说,九三学社去年的调查还显示,失去耕地的农民,既无政府协助提供工作,又无法如城市居民一般有社会最低保障,其中有六成失地农民生活陷入困境。

据指出,在城市经济发达的浙江省,农地被征收后,农民只获得半成至一成的收益,其余巨额中间利润被地方政府、企业瓜分,而且地方政府更经常挪用、贪污、拖欠补偿农民的款项。

由于地方当局处理征地问题仍以高压手段为主,更激发农民不满情绪,以致冲突事件频生。例如在中国大陆的东北地区,向中共当局申诉的农民已趋向组织性、对抗性及持久性,严重威胁社会稳定。国土资源部去年受理八千多宗申诉案,其中六成案主都是失地农民。出席政协会议的委员,严词痛斥中共各地官员为个人升迁,大搞开发等荒诞的政绩工程,导致过去七年近亿亩耕地被征收;但多数耕地却征而不用,造成耕地闲置、农民流离失所的惨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