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彦永要为六四正名将成中国政治晴雨计

发表:2004-03-10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田镜撰文在去年披露非典疫情而赢得“民族英雄”美誉的蒋彦永,最近致信北京中央领导,“建议为89年六四学生爱国运动正名”。有一种意见认为,六四问题涉及中国中央军委会主席江泽民的权力道统,这位解放军301医院的外科医生,将会成为中国政治的晴雨计。甚至有意见认为,这次事件对两岸三地的政情都会有所影响。

蒋彦永首次披露,中共元老陈云和1989年的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都不赞成六四的处理方式。1989年六四时是普通外科的主任的蒋彦永,也详细讲述六四抢救死伤群众的情况。


据这封信显示,这封是寄给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及副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及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总理及副总理。


值得注意的是,蒋彦永的信件日期是2004年2月24日,亦即3月5日中国召开人大政协两会前十日。有意见认为,中国当局如何对待处置今年满73岁的蒋彦永和他的信件,将会成为中国观察家分析中国政治的一个重要指标。


2003年4月3日,中国卫生部原部长张文康对北京媒体称“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并公布北京的非典疫情况“患者12例,死亡3例”。而这与蒋彦永了解的情况相去甚远,一天后他写信将自己核实的数字寄给了中国内地和香港电视台。4月8日,国外媒体刊登了他的这封信,一时间蒋彦永的名字在众多海外报刊上出现。


由于蒋彦永的披露,中央在非典政策出现了急转弯和十分戏剧性的变化。2003年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SARS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介绍,北京共确诊SARS病例339例,有疑似病例402人。同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决定:免去张文康的卫生部党组书记职务;免去孟学农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有意见认为,蒋彦永事件,突显了中央政治的分岐;在他发信后,有报道指他已经失踪,但中国官方中新社去年5月15日发布表示,蒋彦永生活一切如常。有分析家认为,这显示中央有领导人一力支持蒋彦永,令他免受中国国家安全部门的拘捕。评论指出,蒋彦永这次披露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六四的处理的态度,很可能会再次受到中国国家安全部门的关注。


据一种意见指出,六四之后,邓小平提拔本来任职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出任中共总书记,如果六四事件被翻案,这对江泽民的威望和他取得政权的道统合法性都是重要的打击。


有中国政治学者认为,蒋彦永有可能会被中国国家安全部门视为“泄露国家机密”;而他提及六四问题,也可能会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有中国观察家关注到,以胡锦涛为核心中央领导,是否会一如去年一样,对蒋彦永采取相对宽松的处理。他们认为,事件也可反映中国政治形势已经出现很快速的变化,甚至有可能导致中央领导之间的分岐表面化。


据指出,香港最近出现一场关于爱国者治港的争论,当中也涉及对六四的立场;表示要不让香港“民主派”加入治港行列的人认为,六四到现在也坚持同情“六四”示威学生的人“不爱国”,没资格加入治港行列。虽然不少中国官员点名批评香港“民主派”,但中央领导至今仍未就有关问题正式表态,据指出这和中央对于“爱国”定义看法不一有关。


更加微妙的是,台湾选举也将于3月20日进行。有意见认为,如果当局对蒋彦永事件处理不当,甚至会影响到台湾的选情。事实上,蒋彦永和台湾也有渊源,他的堂兄蒋彦士是国民党要员,曾任蒋经国和李登辉的总统府秘书长。1995年,他和夫人去台湾参加蒋彦士的生日聚会。

亚洲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