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狂欢险些“黄”了诺曼底登陆

发表:2004-03-12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年81岁的英军退役上校戴维·伍德是当年参加过诺曼底登陆行动的最后一批幸存老兵之一。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首度披露,伍德当年所在的英国皇家空降旅肩负着整个战役中至关重要的任务---空降夺取德军控制下的两座桥梁,为盟军大部队进攻诺曼底铺平道路。可是1944年6月6日行动的头天夜晚,他手下的一帮士兵因为酒后滋事被意外关进英国当地警察局。拉开盟军进攻欧洲序幕的诺曼底登陆计划险些因此全盘泡汤!

   1944年6月,伍德是英国皇家第6空降旅某空降连的一名中尉,领导着一个排。当时他和战友们肩负着一项异常艰巨的使命:夺取诺曼底地区卡昂运河和奥恩河口毗邻的两座桥梁---“飞马桥”和“郝沙桥”。这两座桥的战略意义非同小可,只要占据了它们,便可有效切断德军装甲师从法国北部港口加来赶来诺曼底增援,真可以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如此高难度的行动自然需要所有行动队员配合严密,尤其在时间的把握上必须分秒不差。为此,英军特意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模拟训练,地点选择在横跨英格兰德温郡埃克塞特市运河和爱克斯河的两座毗邻桥梁上,这一练便是3天3夜。由于训练强度非常大,队员们一个个累得够呛。据伍德回忆:“弟兄们当时已经开始厌烦大桥训练了,不仅训练时间没日没夜,训练内容也复杂多变。你必须从不同的方向对大桥发起进攻,一次行动往往要包括好几套应变方案。”

  1944年6月5日夜晚,离6月6日凌晨2时的登陆行动还有几个小时,空降连连长约翰·霍华德少校心一软,决定在正式动手前让劳累多日的弟兄们喘口气,放松放松,于是破天荒地向士兵们预支了薪饷。手里有了活钱,小伙子们便三五成群地来到埃克塞特闹市区寻欢作乐。大伙一合计,转身进了当地酒吧一条街。一番开怀畅饮之后,士兵们似乎早把次日凌晨的行动计划抛到了九霄云外。先是其中几个因为口角打起架来,紧接着“参战”的士兵越来越多。酒瓶飞舞之下酒吧的玻璃窗碎片四溅。

  接到酒吧老板的报警后,当地维持治安的巡警闻讯赶来。结果“激战正酣” 的肇事士兵被一个个关进了警察局。一开始警察局局长的态度非常强硬,任凭其他士兵如何为同伴求情,坚决不肯放人,同时还放出话来说,哪怕英军的重大任务因这帮“臭小子”的缺席而泡汤也在所不惜。幸好连长约翰·霍华德少校从军之前曾是一名警官,凭借过去的老关系,总算将肇事士兵从警察局保了出来。

  6月6日凌晨,盟军砸出了第一记重拳。在那次行动中,英军第6空降旅的伞兵们乘坐着6架滑翔机如期降落在了大桥附近,但第7架滑翔机却因出了意外降落在了离大桥数公里远的地方。尽管如此,伍德所在的空降连与英军另一支部队精诚合作,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便占领并且牢牢控制住了两座关键性的大桥。

  比奇袭占桥任务更困难百倍的是如何守住这两座大桥。伍德和全体战友们奇迹般地顶住了德军坦克部队和增援步兵部队的猛烈进攻,成功地守住了桥,从而保证了盟军大部队东部侧翼的安全。

  好莱坞巨片《最长的一天》真实再现了英军当年飞夺“飞马桥”和“郝莎桥 ”的情景。可是提及自己当年在那次奇袭行动中的表现时,伍德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当时的大多数事情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就在我和战友拿下‘飞马桥 ’之后没几分钟,我的腿部被德国斯麦塞机关枪连中3弹。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任务总算胜利完成了。虽然此前的模拟训练累得我们几乎发疯,可是从实战结果来看,那绝对必要,因为它让我们适应了各种变幻的环境。”

  别看伍德语气轻松,诺曼底登陆成功3天之后,身负重伤的他便被战友送回英国国内治疗,时至今日他身上还残留着数块弹片。退役之后,伍德上校担任了诺曼底登陆老兵联谊会埃克塞特分会的会长。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6月6日他将率其他15名诺曼底登陆的幸存老兵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盛典。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