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海洋长达十亿年缺氧

发表:2004-03-17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秦安妮/编译: 当登陆火星的两个探测器寻找水与生命存在的迹象时,地理化学家在地球上发现,古老海洋的存在形式与今天迥然不同。数据显示,地球的“生命之母”--海洋,它在久远年代时的含氧量低于现在,而且,海洋不含氧的时间可能比以前推测的要长十亿年。

由国家自然基金(NSF)支持,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携手的科学家研究出一种新方法,用于揭示全球海洋中含氧量变迁的状况。大部分地质学家认为二十亿年前海中没有氧气,五亿年前则含有丰富的氧气,但是对过渡期的状况则不得而知。

该项目负责人巴瑞亚(Enriqueta Barrera)说:“这项研究利用一种使用钼同位素的新方法,科学家可以据此确定世界海洋环境的变迁。这些同位素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大门,让他们成功探索五至二十亿年期间海洋缺氧时的状况。”

地球化学家已经知道如何测量特定地域古老含氧量,但是还不能测定地球上所有海洋的含氧量。

本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葛儿.阿诺(Gail Arnold)用她和研究伙伴琼.巴林(Jane Barling)、艾芮儿.安帛(Ariel Anbar)发展出的新方法检测了澳洲北部的岩石,十亿年前这里曾经是海底。以前的研究人员都是钻入岩石数公尺,检测其化学成份,以证实它含有关于原始海洋的资讯。巴若小组的成员则把那些岩石带回实验室,用新技术测量这些岩石中钼同位素的含量。

河水把钼带到大海,这种元素溶解在海水中,一待就是上万年。因为钼以溶质形式在海中待的时间很长,和海洋中的成份混合得很好,所以它被视为绝佳的地球指标。然后,它以沈淀物的形式留在海底,分为富氧沈淀物和贫氧沈淀物。

罗彻斯特大学的研究小组和密苏里大学的提莫西.莱恩斯(Timothy Lyons)合作,检测现代海底沈淀物的样本。他们发现,海洋沈淀物中钼同位素的化学变化是不同的,决定因素就是它们所处海水的含氧量。他们还在特定类型的岩石中发现了记载古老海洋历史的钼。与现代海底沈淀物相比,澳洲北部的岩石告诉我们:十亿年前海洋的含氧量低得多。

问题是,含氧量低多少?真核细胞是构成除了细菌以外所有有机体的基础,地质学的记录显示它有二十七亿年的历史。但是这些现代植物与动物的始祖直到五亿年前才大量出现,而那时恰好是海洋开始富氧的时期。哈佛大学古生物学家安德鲁.诺尔(Andrew Knoll)以前曾经提出一个假说:古时较复杂的真核细胞勉强维持生计,而细菌多产繁荣的关键原因,可能是海洋缺氧。阿诺的研究向证实这个假说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

“想想我们对自己星球的历史了解得这么少,真让人惭愧。”安帛说,“海中有没有氧,你会认为这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化学问题。我们的研究则说明了从石头里抠出点资讯有多难,而且,要了解我们的起源还有那么多东西需要探索。”

下一步要做的是分析古老海洋中的含氧量到底比现在少多少。研究的结论不仅有助于揭示地球演化之谜,而且对探索外星的生物大有裨益。--转自台湾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