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老兵重忆“大逃亡”

发表:2004-03-21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伦敦帝国战争博物馆眼下正为二战中充满传奇色彩的“大逃亡”事件举办纪念活动。60年前逃离德国纳粹魔爪的盟军老兵们16日齐聚一堂,共同回忆当年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

悲壮的“大逃亡”

1944年3月24日晚上,在一座专门关押被俘盟军空军将士、名为“卢夫特3号”的纳粹战俘营里,盟军战俘实施了一次大胆的越狱行动。而这次逃亡的结果是:只有3个人从地道爬出去并幸运逃脱追捕,其余73人逃出地道后被德军抓了回去。为杀一儆百,希特勒下令处死了其中50人。

现年89岁的伯特伦·吉米·詹姆斯是这次“大逃亡”行动的6名幸存者之一。回忆起当年等待着爬过暗号“哈里”的地道那一刻,他告诉记者: “当时我对策划这件事并最终实施它感到惊讶,没想到(在看守严密的情况下)我们真的做到了。当然其中还混合着极度紧张和一些害怕。但主要还是激动。”

三条地道促成逃亡

在实施“大逃亡”前,战俘营里的几百名盟军士兵进行了几个月艰辛的准备工作。他们中有负责把风的,有负责挖地道的,还有负责把挖出来的沙土偷偷撒掉的“跑龙套”的人。为准备这次“大逃亡”,在距离地面约9米的位置,盟军战俘共挖了三条地道,分别用“汤姆”、“迪克”和“哈里”3个暗号称呼它们。“汤姆”被德军发现后炸毁了,“迪克”用来存放沙土和挖掘工具,让盟军战俘恢复自由的重任则落到了“哈里”身上。

尽管计划周密,越狱当晚还是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哈里”虽然避开了带刺铁丝网,出口却因没有树林掩映暴露在德军看守的视线下。

为配合“大逃亡”行动60周年纪念,英国第5频道17日还会播出一部名为《大逃亡揭秘》的纪录片,向世人展现历史学家考察“迪克”的过程和发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