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五场游行 港民间团体抗议释法

发表:2004-03-29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党民主党、前线,以及“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下简称“学联”)”及由四十多个民间团体组成“民间人权阵线(下简称“民阵”)”,昨今两天的早上和下午,分别举行了四场游行示威活动,反对中央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有关二○○七年后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进行释法,批评此举破坏“一国两制”,漠视民意。

无法无天

昨天早上,约四十名民主党成员在中环遮打花园集合,然后手持横额游行到政府总部。他们沿途高呼口号,抗议人大释法。抗议人士在总部还表演街头剧,一名身披黑袍、头戴黑箱的人,以及一名光头、手提雨伞的人,轮流践踏放在地上写有“民主”和“普选”的纸板,象征人大释法“无法(发)无天”,黑箱作业。

民主党主席杨森表示,人大虽然有权解释《基本法》,但不能乱用,人大此举破坏“一国两制”,使《基本法》“形同虚设”、“名存实亡”。他又担心,人大释法后,将主导香港整个政制检讨的主导权,港人难以发挥作用。

抗议释法

另外,“学联”昨午在港岛铜锣湾收集了逾千名支持者的签名及意见,再游行至位于西环的中联办抗议人大释法。约三十名学联代表手持横额,沿途高叫“人大释法可耻”及“抗议仓促释法”等口号,到达中联办后门外,宣读“告全港市民书”,呼吁港人抗争到底,向中央表达要求民主普选的强烈意愿。

学联发言人陈子坚表示,中央主动提出由人大释法,明显漠视港人意见,架空了特区政府刚设立的“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的工作。人大应立即取消四月二日至六日的释法议程,并广泛谘询港人意见。

破坏两制

接着,前线约三十名代表昨午亦到西环的中联办递交抗议信函,反对人大释法。示威者到达中联办后,警方在中联办的压力下,只批准几名代表到中联办后门的示威区请愿,而中联办方面,一如以往,并无派人出来接收信件,只是由在场的一名保安代为接收。

前线召集人刘慧卿认为,释法令港人没有机会讨论政改,她担心○七、○八年不能够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她又指出,释法会破坏“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特首失职

今天早上,前线一批成员手持写上“特首失职、断送自治”的横额,再由中环遮打花园游行到政府总部请愿,抗议人大释法,斥责人大释法是压制香港的民主诉求。

请愿代表又批评行政长官董建华失职,认为他太快说释法对香港是好事,显示没有决心捍卫香港的法治,并质疑成立“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的作用。

交回权力

而“民阵”三十多名代表亦于今天下午,由中环汇丰银行到游行至政府总部,抗议人大主动提出释法,要求中央政府收回决定,将政制改革事宜交回特区政府处理。

“民阵”发言人孔令瑜指出,释法会破坏香港的国际形象。她说,四月一日晚上在遮打花园举行的反对释法烛光晚会,预计有五千人参加,已获警方批准进行集会活动。如果人大不取消释法,“民阵”会发起进一步行动。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