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检视伤口 陈水扁掀衣配合

发表:2004-03-31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杨国文31日台北报导〕来台的三位美籍鉴识专家昨前往总统府,钜细靡遗检视陈水扁的伤口、测量弹着点与方向、拍照和访谈等,时间长达四十五分钟,陈水扁完全配合,拉起衣服接受检视;检察总长卢仁发事后表示,三位专家将这两天搜罗的鉴识资料携回美国后,接着李昌钰博士预定四月十四日晚间会带着鉴识报告抵台,届时枪击案情将可望明朗化。

  美籍专家韦契特检视枪击伤口后,表示陈水扁的腹伤确系枪击造成。三位专家昨天并没有检视吕副总统的脚部伤口。

  另据指出,昨天之前,由台南地检署检察长刘惟宗率领的台南检警专案小组、法医,也于前天秘密到总统府访谈陈水扁、吕副总统,了解整个案发经过,并检视两人伤口等。

  法医专家韦契特、弹道专家哈格、现场鉴识专家庞巴克三人,约于昨天上午十一时许抵达总统府,先和陈水扁医疗团队医师交换意见后,十一时四十五分开始进行访谈陈水扁、查看其伤口等事项,直到十二时三十分左右结束,共历时四十五分钟。

  据指出,陈水扁全程充分配合鉴识工作,访谈结束后,主动脱下西装上衣,应三位美籍专家的要求,数度拉着衣服让美籍专家仔细查看伤口、深度和丈量长度、丈量陈水扁腹部伤口处离地面的高度、及陈水扁的身高等。

  其中,现场鉴识专家庞巴克一口气替陈总统拍了二、三十帧照片,估计至少有十多张为各种角度,以及远、中、近距离的“伤口照片”。

  韦契特表示,昨日的“总统府之行”,对于分析枪击案情有颇大助益,但他不愿说明是近距离或远距离射击所造成及其他相关细节。

  韦契特等三人,是在本月二十九日晚间连系检察总长卢仁发,表达有必要当场对陈水扁总统腹部伤口进行鉴验,且还要与当事人访谈,以鉴识工作的“现场重建”。卢仁发当晚打电话给总统府秘书室人员,获得总统允诺,随即安排昨日前往。

  昨日上午,卢仁发、刑事局长侯友宜、台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王森荣到三位美籍专家下榻的北市福华饭店,先短暂磋商后,六人随即于十一时许进入总统府。

  卢仁发并表示,前刑事局法医室主任石台平拟于四月五日回台。

〔自由时报记者黄敦砚、刘庆侯31日台北报导〕受李昌钰博士委托来台的三位美国鉴识专家,昨天召开记者会表示,陈水扁的伤口确实是枪伤。

 三位专家是经过两天来综合搜集、勘验相关证物,及检视陈水扁总统的伤口后,所做出的初步结论,现场鉴识专家庞巴克(TimothyPalmbach)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们三人都同意,陈水扁确实遭到枪伤。

 对于陈水扁是否受到枪伤一事,法医专家韦契特(Dr. CyrilH. Wecht)郑重表示,根据所检视的证物与看到的迹证以及搜集到的相关描述,可以认为陈水扁腹部确实受到枪伤,韦契特强调,若有人认为伤口是其他工具所制造,那么他可以明确的说,这个伤口是枪弹的擦伤,擦到下腹部第二层脂肪层,这确实是一起枪伤事件。

〔记者范正祥台北报导〕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黄志芳表示,陈水扁已表示过他是全世界希望最早知道枪击真相的人,他比任何人都急着想知道,只要是有助于破案、有助于厘清真相,不要让外界的谣言继续散播下去,他都愿意配合调查的进行,所以三位美籍鉴识专家到总统府拜访陈水扁,是在这么一个原则之下来的。

  黄志芳表示,陈水扁是这次枪击事件的主角、主要目标,所以陈水扁这部分确定或澄清的话,吕秀莲那部分自然也就获得确认和澄清,所以这可能是三位专家只访谈陈水扁的原因。

总统疗伤 庄明雄在场

〔记者洪瑞琴台南报导〕三一九总统陈水扁枪伤医疗过程中,新楼医院院长庄明雄也在现场,并握着陈水扁的手陪伴在旁,但本于尊重国事,未对外界公开提起,只有在院内员工教育训练时,以医疗专业立场见证枪伤事实,可是外界谣言满天飞,让他实在也忍不住跳出来澄清。

  庄明雄说,当天他接获消息后赶到奇美医院,因为见过陈总统多次面,加上去年陈总统才参加新楼一百三十八周年庆,总统府官员与随扈认识他,于是放行进入手术间,当时简雄飞医师、李浩铣医师正为陈总统清创伤口及缝针。

  外科出身的庄明雄表示,陈水扁身上横向伤口边缘,明显有烧灼伤,裂口与刀伤或爆竹炸伤完全不同,他当下猜测枪伤,并本能地握着陈水扁的手。

  在讨论伤势时,他征询总统同意,在陈水扁身上翻找有无弹头,发现夹克、衬衫、内衣右侧有破口,内衣、衬衫左侧也有破口,由外而内的衣服破洞顺序非常吻合,可是纳闷找不到弹头。

  后来做X光检查与电脑断层扫描,发现有一个不是在腹腔内的疑似金属物,紧靠背后,所以请陈总统半起身,发现一颗弹头从夹克掉下来。

  当时他心想,“上帝真是保佑陈总统”,如果车辆行驶间,子弹射发当刻,陈水扁挥手拜票动作稍微转身,就有可能不是正腹部、就是后腹腔中弹,危及生命。

  庄明雄表示,这种可能危及生命之虞的枪伤,若说成是刻意造假,他真要对人性本善产生怀疑了。

  至于有人质疑为何伤口处理后,才送X光检查,处置过程有问题;庄明雄表示,腹部由外而内是皮肤、脂肪层、肌肉、腹膜,陈水扁枪伤幸好未深及肌肉层及腹腔内,因此处置程序绝对符合标准医疗,不容置疑,而且主治的简雄飞医师缝合技术完美,连他也感佩服。

枪击时 副总统非站立

〔记者黄博郎台南报导〕三一九专案小组主任检察官郭珍妮昨天表示,有人质疑副总统吕秀莲膝盖枪伤的高度不对,事实上,吕秀莲当时并非站立,而是坐在高脚椅上,因此和一般站立的高度不同。

 对于三位美国专家来台对侦查工作的影响,郭珍妮强调,三位专家并未提供专案小案建议或新的思考方向,但凡是专家的意见,专案小组都会尊重,正如同检方侦办工程弊案时,也会尊重土木技师的意见一样,对于侦办工作的影响,需待未来看完其报告再做决定,目前仍全力找可能的嫌疑人,可以确定的是“一定有人做这件事情”。

  至于有人质疑弹壳为何没随鞭炮屑被扫掉一事,她说,当时因为金华路上地址为双号的店家要求在单号施放鞭炮,因此鞭炮屑多在另一边,双号店家前的鞭炮屑较少,居民也表示,金华路十二、十四号前并未扫过鞭炮屑。

  在国安人员的查访上,她说,国安人员的笔录均已完成,总统府侍卫长更做了二次笔录,一次在案发当天,一次在上周五、六其中一天,皆未发现对案情有帮助的内容。

〔记者黄博郎台南报导〕经三一九专案小组比对查访,发现枪击案歹徒最可能藏身的路段│金华路三段十至廿号前,案发时共站了卅四人,已确认廿人之身分,尚有十四人未出面,亦无人指认,已被专案小组列为最可疑的追查对象。

  三一九专案小组主任检察官郭珍妮昨天表示,截至昨天为止专案小组接获的民众检举情资共计一百零六件,已排除九十三件,剩下十三件较可靠的情资,至于专案小组公布的二名男子迄今仍未出面,步行的秃头男子已有十八人检举,排除十二件,剩下六件待查。

  她并指出,经专案小组比对查访,金华路三段八至卅六号当时站了一百多人,已查到其中六十人的身分,至于枪击案最关键的路段十至廿号之间,也查到廿人的名字,但仍有些民众不愿曝光,影响专案小组侦办进度,希望当时在场人士尽快出面。

〔记者黄博郎台南报导〕为慰勉三一九专案小组不眠不休的辛劳,警政署长张四良和台南市长许添财昨天分别颁发廿万元的慰问金给专案小组,由台南市警察局长何春干代表接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