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机事件后的美中关系

发表:2004-04-01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月一日是中美军机擦撞事件三周年的日子。军事评论员认为,虽然最近每月都有中美军事高层互访,而且美国副总统本月访华,但是影响双边军事关系的变数仍然很多。

欧洲军事杂志简氏防卫周刊亚洲特派员平可夫对美国之音表示,在南中国海公海上空,美国侦察机并没有停止战略侦察飞行。平可夫说:“最近飞得更频繁了。记者: “为什么呢?”“因为台湾问题。”

台湾问题历来是中美关系的焦点,而台湾总统大选就更令人紧张。但是平可夫同时指出,中国经过三年前的撞机事件之后,现在已经变得非常老练,中国战机不会贴近美军侦察机。

香港军事评论员郭坚同样指出,美国和各国一样,不会停止长期坚持的战略侦察活动。而军机擦撞,是冷战行为。郭坚说,一般来说,这种在公海上空从事的战略侦察不会引起大众传媒的注意。郭坚说:“对于战略飞行来说,200公里以外的公海已经足以从事电子侦察。”

但是郭坚说,中国所称的科学考察船近年来不但在太平洋外海活动,而且深入日本海,日本指中国船只贴近日本海域而引起传媒关注。

*美寻求同北京合作*

两位军事观察家一致指出,撞机事件三年来,中美外交关系的变化导致了双边军事关系的变化。三年前,美国对中国仍然采取围堵政策。平可夫回顾说:“当时共和党刚刚上台,布什总统和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把着眼点放在中国的崛起。发生了9-11之后,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与反击的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中美之间的合作就变得大于磨擦。”

平可夫继续指出,后来一系列的新变化,包括美国攻打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国与北韩关系急转直下、印度与巴基斯坦核武竞赛导致南亚关系紧张,都促使美国重新审视亚洲的战略态势,寻求中国合作。

*北京需要华盛顿对台施压*

而在中国方面,北京不但需要华盛顿对台北施加压力,而且还要力劝美国的盟友--例如日本、欧盟等发挥影响力压制台独。平可夫认为,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在台湾大选之前允许美国航空母舰恢复访问香港。去年底以来,中美国防部高层官员每个月都有接触,中美战略对话日趋频繁。

平可夫说,中国十分重视与美国合作,建立控制台海危机的管理机制。

香港军事评论员郭坚认为,目前美中军事交往虽属正常,但两岸关系充满隐忧,一旦台海危机爆发而大陆动武,美国第七舰队很容易介入。郭坚说:“大陆想速战速决。但如果美国和日本介入,它就不能速战速决。结果会两败俱伤。第七舰队驻防日本冲绳,完全可以一天赶到,在二百海里以外发挥空中优势。”

简氏防卫周刊的平可夫也认为,这次台湾总统大选使两岸都看到军事遏制力的极大作用;台湾未来几年会面临更大的军事压力,势必增加军备,主要是来自美国的军备。


VOA香港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