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政治改革从政治“分脏”开始

发表:2004-04-09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我们在讲到民主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分成两大“阵营”,一方支持实行民主,另一方反对实行民主。支持的人多立足于民主的必要性,他们的理念大概是:只有民主才能够结束中国历史的宿命。而反对的人多从民主的可行性出发,认为中国目前并不具备实行民主的条件,他们其实并不是反对民主,只是觉得民主这条路不好走,很可能走进了祝家庄的盘陀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到头来才发现原来又回到了起点。特别是最近台湾的选举出现的一些问题,这一“阵营”的人更加觉得他们的忧虑是非常真切、非常实在的。

为了探讨民主的可行性问题,我在前些时候的《痴人梦说民主路》一贴中提出了一些政治民主化的改革方案,这些方案是否可行,或者说能否为中国的民主发展贡献一点参考价值,应该说还要经过人们的讨论、思考和评估。但我以为,总的说来,有方案应该是一个进步。因为如果不进入实际方案的讨论,民主在中国就永远只停留在必要性和可行性的争论上,而这样的争论,在客观上是完全有助于维持专制现状的。更何况可行性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民主化方案的如何选定,就如同要到达某一个目的地,会有许多条路,有的可能荆棘丛生、危机重重,而有的却可能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所以我认为,民主化在中国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所选择的民主化方案。

要实现政治民主化,首先遇到的障碍就是中共的一党专制。以前我们常说要推翻一党专制,或者是打倒一党专制,但是推翻和打倒,都不是和平手段所能实现的。当然民主的进程是不可能保证完全和平的,而且完全排除非和平的手段,无疑就是让专制统治者心安理得地继续他们的专制统治。便无论如何,牺牲未到最后关头,决无轻言牺牲之理。如果能够在平和的环境下逐渐地实现民主政治,无论是对中国人民还是中共这个小团体,都是最为有利的。

但是,以中国现在的中共一党独霸的政治现实,如果中国能够实现和平民主化的话,必须是以中共放弃这种一党独霸的权力为前提,但是在中国,如果失去专制统治的权力往往就意味着将失去身家性命,所以失去权力的恐惧会无时不在地困扰着中共的领导层,十五年前的六四事件,就是这种恐惧的一次歇斯底里的大发作。因此,如果我们还对平和民主化存有希望的话,应必须尽可能地避免触动中共这种恐惧。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提出以改组政协为第二政党的设想。由于政协与中共的历史渊源,使得它们之间不至于存在你死我活的对立,因此双方取得互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特别是当中共的个别领导人有意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时候,他将更容易说服其它的领导层成员接受政协这个政治对手。

但是,中共和政协并存而形成的政治格局,很可能不是两党竞争,而是两党分赃。因为要形成两党竞争,也同样会触动中共对失去权力的恐惧,而两党分赃,对他们来讲,就容易接受得多,所以基本上可以肯定地判断,两党分赃是这个改革方案的必然结果。

两党分赃当然不是我们想要的最终结局,但它至少比一党专制要进了一大步。首先,这种分赃局面的形成,至少可以说明政治宽容的政治氛围已经初步形成,中共愿意拿出自己的一部份政治利益与别人分享,毕竟是破天荒的关一遭;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在铁板一块的政治领域中打开一道小小的缝隙,通过这道缝隙,第三种力量就可渗入和壮大的可能,一旦第三种力量成功壮大,中国的民主政治就可以顺利起步了。

在以和平为前提的政治改革中,以政治分赃起步走向民主政治,我个人认为应该是比较可行的方案,但最终的决定权还在中共手上。中共的命运至少在可见的一段时间内还是掌握在它们自己手上的,但如果它们一直不肯放弃专制统治,这种掌握自己命运的主动权也会有朝一日会突然消失,就像以前的亡国皇帝一样,想留条命都难了,因为专制是不可能长治久安的,至少历史是这样说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