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西方专家为何一面倒

发表:2004-04-12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大选已过去三个星期的今天,国亲两党仍在组织街头运动,游行抗议,不接受人民的投票结果;仍在没有实质证据的情况下,指控枪击案是阴谋,指责选举有作票,选举不公平。

在过去的三周中,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大报都就台湾大选发表过社论,专论,美国多家智库也就此开过研讨会,几十名台湾问题专家发表过评论。令人瞩目的是,迄今没有一家美国报纸,没有一个美国学者认为枪击案是“苦肉计”,更无一位专家认为这次选举有大量作票之弊。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有自由派、保守派,有亲北京的,有坚定支持台湾的,蓝绿红紫各种色彩都有,为什么会在台湾大选纠纷问题上看法不谋而合?他们这次的观点怎么空前地统一?他们不可能在不同的时间地点,不同的讨论会,不同的报纸版面上,面对一个议题,同时犯了判断错误,这不合乎常情常理。

唯一可以解释的是,他们从常识出发,从他们了解台湾政情的学识出发,做出了专业性的学术判断。就枪击案而言,在开放的民主制度下,根本无法以国家的力量控制每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出了问题,就全盘皆输,不仅有把总统打死或严重致伤的可能,而且万一败露,不是输一届总统选举,而是输掉整个党的前途。

而选举大规模作弊,以今天台湾之现实,则更难操作。在过去几年,台湾有过大小很多次选举,都没有发生大规模作票,台湾选举制度的完善,已基本杜绝了这种可能。这次参加投票的选民,都能从投票场所亲眼目睹这种选举秩序和公平性。因而“美国企业研究所”外交与国防研究中心主任柯克帕特里克女士( Jeane Kirkpatrick )和很多美国专家都认为,台湾这次大选,“是一个公平的选举”。

●本土意识已成历史潮流

针对枪击案导致连宋败选之说,知名台湾问题专家、北卡州戴维森学院副教授任雪丽( Shelley Rigger )说,这就像一场篮球赛,如果终场前球员没能投进一个三分球而输掉整场比赛,由此就说输在这个球上,是不公平的,因为球队在比赛中有足够的时间领先,一场球的胜负不能只靠最后的几秒或几十秒。

很多美国的台湾问题专家都像任雪丽那样强调,距上次台湾大选仅仅四年,民进党的支持率就激增了 10 个百分点,这根本不是选前一枪所能解释的,它有深刻的社会原因。

从 1996 年民进党候选人彭明敏的 21 %选票,到上次大选陈水扁的 39 %,到这次超过 50 %,八年期间,民进党的选票增加了 29 个百分点,等于平均每年递增三点六。它传递的信号是,本土意识在台湾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西方专家全都看到了这个显而易见的变化,但竞选总统的连宋却看不到台湾内部这种涌动的潜流,看不到这种民心的变化。他们今天仍不承认败选,还在热衷煽情和街头运动,
大概还在梦幻之中。

任何一个承认和面对台湾真实的人,都无法不正视台湾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本土意识日益高涨,台湾人更认同这块土地,对北京更加不满,更强调台湾是个主权独立国家。因而陈水扁的主要竞选口号“反导弹,要和平”,“一边一国”,凸显台湾的主权,对抗中共的霸权,抓到了台湾的脉搏,赢得了人心。

●迫使美国调整“一中政策”

在美国的研讨会上,前在台协会主席白乐崎等很多专家都引述台湾的民调强调,台湾人的身份认同过去十年已发生重大变化,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现已降到 10 %,而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则上升到 42 %。

“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唐纳力( Thomas Donnelly )说,“当年那种台海两岸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的一中幻觉,现在已被这次选举体现出的台湾人意识所拒绝。”

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台湾问题专家金德芳( June Teufel Dreyer )认为,台湾的本土化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国民党将再次分裂,该党前途将属于本土化派系。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公司“国际石桥”( SI )副总裁贝德( Jeffrey A. Bader )认为,这次台湾大选结果显示,本土意识已在该岛占上风,陈水扁更可依赖这种本土力量推动台湾独立主权。

曾在美国国务院工作过 22 年的资深中国问题专家谭慎格则指出,陈水扁连任成功,展示“国家的独立认同”已是岛内多数选民拥护的主流价值。他并透露说,美国国务院官员已私下表示,美国的“一中政策”这回得做调整。

●台湾人呛声唤醒北京

金德芳和多位美国专家都认为,这次台湾大选结果,将对中国的对台政策产生重大影响,“北京可能必须重新考虑一国两制的立场,并在两岸谈判之前,不强迫陈水扁同意中国对主权的定义或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公式。这次选举具有深远的影响。”

这次大选也对中国民众产生影响,北京“中国社会调查所 ” 在台湾选举结束后做的民调显示,认为两岸终将“武力统一 ” 的比例,则从上次台湾大选时的 42.8 %,大幅下降到 29.1 %。连中国的老百姓也认识到,台湾民意的力量。

它说明,台湾人民只有更认同台湾和展示民意,才能真正抵御中共的导弹。但台湾有些政治人物既不尊重人民的选择,也不珍惜台湾的民主成果和国际形象。对台湾相当了解的前在台协会主席白乐崎毫不客气地指出,“连宋二人现在采取这样的手段,恐怕不仅会伤了他们自己,也伤了台湾的人民。”实际上,也在通过伤害台湾的民主样板,来伤害中国人民。因为中共正利用台北的街头运动,来抹黑台湾的民主,警告中国人别想有民主,否则就像混乱的台湾。

●“别再谈什么统一台湾”

而美国的专家学者,几乎都对这次台湾大选给予高度评价,在最近纪念《台湾关系法》 25 周年会议上,前美国“参院外委会”资深成员布朗柏克( Sam Brownback )赞赏地说,“美国第一次选总统是 1789 年, 12 年后才实现和平的政党权力转移。 200 年之后,美国还要最高法院来裁决大选结果。而台湾从 1996 年才开始直选,仅仅 8 年之内,取得这样的成就是了不起的。台湾的民主是成熟的,会找到办法解
决选举纠纷。”

他的结论是,“香港的现实已清晰地展示,北京的一国两制方案已完全失败。在中共对香港、台湾施压之际,美国必须吸取教训:民主的价值不能妥协;中国在实现民主之前,别再谈什么统一台湾。美国不能容忍台湾成为香港第二。

”( www.caochangqing.com )

(原载台湾《自由时报》 2004 年 4 月 11 日星期专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