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台国亲阵营支持率下降

发表:2004-04-15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对于民进党的表现最为满意,也有一半的人赞成国民党进行世代交替。

台湾大选之后,纷争不断,中国时报的最新民调显示,台湾三大政党选后的表现,民进党拔得了头筹,获得三成九民众的肯定,国亲两党则声势下挫,都落后民进党十个百分点以上。对此,中山大学政治系教授廖达琪认为,民众已经对于国亲发动的抗争感到不耐。他说:“我想大多数的主流民意并不欣赏国亲用抗争的行为表达对选举不公的议题,相对民进党的支持度就比较持平,没有这样负面的印象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形成。”

中央研究院社会所教授瞿海源认为,支持度下滑,对国亲来说是一个警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仍然有二成多的民众支持国亲。他说:“虽然下降了10%,仍然有20%多仍然看好,也就是说,这个问题的征结所在,它还是有一些基本群众的支持,这些基本群众支持的意思是,不管连宋到底会做什么事情,他们会支持到底,这是比较更值得注意的现象。”

中国时报的调查还显示,4-10 的抗争流血冲突,造成国亲领袖声望下跌,位于震央的连战,宋楚瑜,声望同步重挫达一成以上,国民党的政治明星,台北市长马英九的声望更下滑超过二成。调查还指出,有五成的民众,赞成国民党进行世代交替。

*国民党应内部检讨*

中山大学政治系教授廖达琪认为,国民党在抗争的同时,也应该进行内部检讨。他说:“国民党现在等于是把整个力气用在抗议选举不公上,话说回来,国民党在刚和亲民党合的时候,支持度大幅领先,甚至是50% 对20% 几,后来差距一直在缩小,所以,在选举策略和选战打法上,领导人真的要自我反省,某种程度,世代交替,现在国亲对外宣告,马上要打立委选战,也许不是立即的任务,但是,至少在内部的选举检讨,不是只在外面指责对方,也要看看自己在选举的思维和布局上是不是犯了那些错误。”

中央研究院社会所教授瞿海源认为,国民党应该进行世代交替,甚至早在选举之后就可以展开。他说:“ 可是连宋因为两个因素,不愿意去谈这个问题,在短期内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是,他们不太相信自己败选,这是比较麻烦的,所以整个情绪还是绕着选举,根本没有考虑世代交替,第二,从长期来看,不管当不当选,都应该有世代交替,但是,他们也不愿意,这是很可惜的。”

此外,调查还显示,近来被抗议对象陈水扁总统也难以置身事外,将近四成的人对他不满意,比例超过满意度三成四。至于国亲如果再发动519 的集会活动,有五成七的人表示反对,赞成的人只有二成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