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草:致郑义先生——《中国之毁灭:中国生态崩溃紧急报告》读后

发表:2004-04-18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义先生的《中国之毁灭--中国生态崩溃紧急报告》已经在中文世界博得了不少的名声,是一篇值得一读的旧作。文章比较全面、系统地提供了中国人与自然互动的基本状况,当然也反映了中国人目前的基本生存状况。这种状况是中国人自己造成的--是否走上帝的道,从人与自然的互动中也能得到一种最直观的透视。人类如果背弃上帝、逆道而行,上帝就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发出“警示”信息。

郑义先生是我比较敬重的自由作家之一,文中他虽然偶尔提到了上帝,但我感觉他的内心似乎并没有上帝,他最后所提出的也只能是一个自由主义的解决方案--“私有制”,而不是走上帝的道。这也使他所发出的“警世之言”“智慧”含量大大地降低了。试想一下,在中国共产化之前,中国的生态情况是恶化的趋势还是优化的趋势,想清楚这个问题后当明白“私有化”并非最终解决方案。不知郑义先生对自己提出方案的可行性有多少信心。

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不仅仅是一个制度层面的问题,更不是简单的“钱”所能解决的问题。郑义先生讲,美国驻中国的环保专家算了一个帐,说中国人要治理自己的环境污染,从一九九六年到二○○四年,八年内,紧急投资,要投三万亿美元--相当于二十五万亿人民币。不要说现中国政府拿不出来这笔钱,即使从天上掉下来25万亿,最多也是个“治标”的措施。而且,郑义先生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数字,中国人制造的“经济奇迹”背后是每年“挥霍掉的或者破坏掉的自然生态资源,如果算成钱,计入成本,是二十一万亿”,8年就是168万亿,不知美国专家的算法中有没有包括这个168万亿的“动态”的因素?8年之后呢?

中国人背弃上帝、逆道而行久矣,郑义先生还算是有头脑的人,就更不用提那些随着“主旋律”和精英“话语”翩翩起舞的芸芸众生了。然而,即使如此,郑义先生无意之中还是为我们记录下了大量的上帝所发出的信息,这也是我将此文收录到生命禅院的原因。

最后,上帝并没有抛弃中国和中国人,而是许多中国人自己以决绝的心态背弃了上帝。上帝对人类的爱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如果郑义先生有缘读到我写的这段按语,希望您能考虑这样一个问题:生命禅院到底想告诉人们什么?生命禅院为什么会以中文的方式出现?之后,我想您对上帝当生出感激之情,而不是发出“上帝的弃地”这类概叹了。

附:《中国之毁灭--中国生态崩溃紧急报告》http://www.zhongguohun.com/nature/zhengyi/index.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