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奶牛交易造假看中国社会的诚信

发表:2004-04-20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奶制品消费市场近年来发展很快,但奶牛的供应却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南方日报》日前的报道说,由于奶牛价格昂贵,不少奸商在奶牛的交易中采用各种欺骗手段。这些欺骗手段包括:给黄牛染毛冒充奶牛,给老牛装上假牙,或者在牛肚子里塞上气球假装怀孕,甚至在乳房中打激素隆胸。

记者夏爱茗邀请旅美的自由撰稿人胡平和郑义对此进行了讨论。

记者:我们看到在奶业市场看起来繁荣的背后,有这些欺骗的行为,比如说给掉了牙的老牛装上假牙、给黄牛染毛冒充奶牛。我自己看到这种现象的时候,我首先有一种不可置信的感觉。您看到到这种,您相信吗?

郑义:我现在什么都信!现在大陆社会无奇不有,这不就是牛嘛!这还不是假造整只牛,只把他一部份做了假。人不也在做假吗?一个人连自己的经历啊!自己的学历啊!都可以造假!而且食物造假之类的这是心照不宣的。我记得有一次再网上讨论到底时么东西能吃,最后的结论就是基本上是什么东西都不能吃,可以吃东西他都有造假和带毒的成分。

记者:胡平先生,您觉得这个实例是不是反映了中国社会现在普遍存在的社会诚信问题呢?

胡平:这当然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像刚刚谈到的这个奶牛的问题是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表现,其实在各个方面,就像刚刚郑义说的,弄虚做假都已经是蔚然成风,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出来的。

记者:那么我们来看为什么他们要采取这些欺骗行为,背后的原因是因为现在奶牛的价格很高,为了获取暴利,他们就想出一些花样来行骗,但是这些人为什么有这样的胆子呢?

郑义:主要是他付出的代价太小了。假如是在一个比较完善的法制社会,这种现象要受到非常严厉的法律的逞罚,但是在中国这样一种上下腐败、腐烂的情况下,受逞罚的不一定是最坏的,往往胆子还不是最大的。比如你不敢去贿赂有关方面,市场啊、检疫部门啊、公安局啊、法院哪,那你就倒了霉了。所以说不在于你犯的罪有多大,而是在于你能不能跟这个权势有勾结。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现在这个社会基本上是一种短期行为盛行,大家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我们在传统社会里的那些约束力就不起作用了。

记者:胡平先生,您的看法呢?

胡平: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执法部门他不认真执法,那些做假的人他只要和执法部门互相勾结,瓜分暴利,那么执法的人就乐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使这些弄虚做假的人有很大的作假的机会,他付出的代价非常小。另外一方面我想就是跟整个社会风气有关。我们看一个比较正常的社会里,除了他的法制,对这种违法行为能够有这个条件去追究,另外也在于他的周围一般社会风气、这种舆论,对于这种弄虚做假,尤其是关于饮食方面,对人的身体有直接损害的一方面,这种事情都能够弄虚做假,大家都觉得非常愤恨的,很多人能够感到周遭的一种道德、舆论的压力。现在在中国那呢,笑贫不笑娼,他也只看你谁成功,谁不成功。

记者:那么郑先生,中国社会现在存在的种社会现象,这种社会风气是怎么形成的呢?

郑义:中国这个社会从传统来讲,是非常讲究诚信的。过去做多大的买卖,拿多少钱,就是一句话的问题。但是为什么中国后来诚信出了严重的问题,已经犯滥到了一种不可收拾的地步?很多人已经分析过,是跟执政党89年屠杀有很大的、直接的关系,所以很多奸商也就说了,你们这个当街杀了人,你们还说没有杀,学生只不过是要求民主权利,你们说是暴动,那如果统治者可以光天化日之下,撒这种漫天大谎,那平民百姓骗点吃、骗点喝、骗点钱这不算什么。

记者:那么胡平先生,你是不是也认为这个事情是有政府的示范作用。

胡平:当然政府的示范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就像郑义刚才谈到的,你政府光天化日之下杀人,可以公然的撒谎,当然他不仅仅是撒谎,而且我们看过去15年了,他撒谎竟然就成功了。这么多年,杀人的人也没有受到任何的追究,谴责的声音好像还越来越小了,这榜样人们就对这个真善的东西完全失去信心了。

记者:其实每个人,包括弄虚做假的人,他们也是社会的一分子,如果整个社会的是没有诚信,到处都是欺骗行为,他们自己也摆脱不了被骗的机会。我们谈到这个牛做假的事情,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郑义:这里头连带出来的问题就是非常严重的了。就像刚才胡平谈到,整个社会并不谴责这个行为,刀砍他身上他喊疼,但是他对这种造假行为并不是从原则上谴责,他只是觉得人家成功了,他没有成功。

记者:胡平先生,您认为如果消费者看到这样的报导,在奶牛的买卖中间有这样欺骗的行为,他们还敢去买这些奶制品来消费吗?对整个奶制品的市场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胡平:我想他们还是要买啊!特别是饮食方面,消费是没有弹性的。你总要吃,总要喝,你就必须得去买。我想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小心一点,再自己想出一点能够检查的一些办法而已。

记者:郑义先生,您认为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每个人自己怎样来做,能够从自己做起,来改变这种现象?

郑义:哎呀!老百姓我觉得很简单,就是说声话就完了!不要成天说违心的话,比如说有人说,现在又开了哪个会,又是两会,又有什么好消息,又有什么政策了,让你在一块开会,那你就不能说一句‘我不同意!’‘我觉得他那个政策是不对的!’如果要是大家都是在家里的饭桌上拼命的骂共产党,不满现实,到了公开的场合,到了需要表示你政治态度的场合了,都在那说假话,那么这个社会还是不可以挽救的。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