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晚年的遗憾 (3)

发表:2004-04-21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沫若4月14日检讨的目的是争取主动,求得自保。但他没能如愿.他的检讨非但没能成为保护伞,反而给别人提供了炮弹。就在郭沫若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在"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上阐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时,北京大学已经开辟了一个专门批判郭沫若的专栏,那里贴满了"打倒郭沫若"的大字报."打倒郭沫若"的大字报甚至贴到了郭沫若寓所门前.以郭沫若为主角的流言蜚语更是纷至沓来。其中编造得最离奇最恶毒的,是指控他不久前为《欧阳海之歌》题写书名中的"海"字,隐有"反毛泽东"的字样。红卫兵为此到郭沫若寓所门前示威,"勒令"他限期交代"反毛泽东"的弥天大罪。郭沫若曾写下一首小诗,记述此事:
  
  海字生纠葛,穿凿费深心。
  爰有初中年少,道我为佥壬。
  诬我前曾叛党,更复流氓成性,
  罪恶十分深。
  领导关心甚,大隐入园林。
  初五日,零时顷,饬令严。
  限期交代,如敢违抗罪更添。
  堪笑白云苍狗,闹市之中出虎,
  朱色看成蓝。
  革命热情也,我亦受之甘。
  
  其实哪有什么"受之甘",不过是无可奈何罢了。和他有过交往的一位新闻界人士称:"大约由于经常感到精神压力,饱受惊恐折磨,这时他特显苍老疲惫。"
  
  事实上,红卫兵兴师问罪,并非红卫兵的自发行为,而纯粹是高层煽动的--5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郭沫若虽然出席了大会,却备受冷落。这次大会由中央文革小组一手包办:江青主持,陈伯达致开幕词,戚本禹作了冗长的主题报告--《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建军纲领》。身为中国文艺界领袖,郭沫若竟没有发言资格。这等于是告诉公众--郭沫若已经靠边站了。纪念大会过后两天,即5月25日,《人民日报》等报刊重新发表1944年1月9日毛泽东《看了<逼上梁山>以后写给延安平剧院的信》,信中原有的"郭沫若在历史话剧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你们则在旧剧方面做了此种工作"两句竟被删得踪影皆无。毛泽东这封信的手迹,建国初曾公开发表,广为人知。在红色恐怖席卷国中的背景下删去广为人知的这两句话,绝对是个危险的信号--实际上是说:郭沫若不配享有这个历史评价;实际上是暗示公众:郭沫若"有问题",尽可大胆地冲击郭沫若。郭沫若看出此层深意。便有了另一个最大的败笔--
  
  6月5日,亚非作家常设局纪念"讲话"讨论会闭幕式上,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以及凯尔、西园寺公一等均安排在主席团第一排,实际领导这次讨论会的东道主、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却被安排在后排就座。由他代表参加讨论会的"同学"致闭幕词,次序排列在最后。戚本禹到会作长篇讲话,享有世界声誉的文豪郭沫若不仅要洗耳恭听,还必须向戚本禹折躬致敬,在闭幕词中说:"戚本禹同志为我们作了富于启发性的报告","不能不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个闭幕词应该算郭沫若一生中最苦涩的作品了。标题就是《做一辈子毛主席的好学生》。他说:"我自己是一位毛主席的老学生,但是对于毛主席的著作学得很差,用得也很差;学得不活,用得更不活。我希望同学们对于我要不断地加以鞭策,使我能够跟得上同学们的步伐不断地前进."在向毛泽东表了忠心之后,郭沫若意犹未尽,竟即席朗诵一首诗:"献给在座的江青同志,也献给各位同志和同学。"他在诗中这样称颂江青:"你奋不顾身地在文艺战线上陷阵冲锋,使中国舞台充满工农兵的英雄形象".那个写出了《请看今日之蒋介石》的郭沫若,那个敢于挑战一切强权、敢于挑战一切压迫的斗士郭沫若,竟然在公开场合、竟然当着那么多中外知名人士的面,毫无掩饰地阿谀一个政治爆发户,仅仅是为了自保。这其实又岂止是郭沫若一个人的悲剧。郭沫若自尊心、自信力的彻底丧失,实际上代表着整个知识阶层自尊心、自信力的彻底丧失,代表着整个知识阶层向政治强权竖起了白旗。就这个意义而言,郭沫若的这个败笔,既是郭沫若个人的败笔,更是整个知识阶层的败笔,更是整个知识阶层的耻辱柱。
  
  有了这样的败笔,再有其他什么样的败笔,也都无足为奇了。林彪"自我爆炸"后,毛泽东要发动批林批孔,郭沫若因为一直尊孔,又成了"革命"对象。1973年春,毛泽东写了一首批评郭沫若的顺口溜:
  
  郭老从柳退,不及柳宗元。
  名曰共产党,崇拜孔二先。
  
  在毛泽东看来,郭沫若算不算共产党人,似乎已经成了问题。
  
  毛泽东还把他读过五遍的郭沫若的史学名著《十批判书》翻了出来。在同王洪文、张春桥谈话时,毛泽东说:"郭老在《十批判书》里头自称人本主义,即人民本位主义,孔夫子也是人本主义,跟他一样。郭老不仅尊孔,而且是反法。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我赞成郭老的历史分期,奴隶制以春秋战国之间为界。但也不能大骂秦始皇。"
  
  毛泽东指令:赶排大字本的《十批判书》,供"评法批儒"之用。
  
  迭遭重创的郭沫若,现在再度置身风口浪尖,其惶恐惊惧可想而知。他还没喘过气,更坏的消息又传来了--8月5日,毛泽东让江青记下他的新作--《读封建论·赠郭老》。诗云:
  
  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多行秦政制,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返文王。
  
  毛泽东当时对江青说: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有建树的,都是法家。这些人都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
  
  郭沫若似乎就要没顶了。
  
  1974年1月25日,郭沫若被指定参加北京"批林批孔"动员大会。在这个会上,江青毫不留情地点了郭沫若的名。说他的《十批判书》不对,说他对待孔子的态度和林彪一样。在公开场合被高层点名指责,这在郭沫若的历史上可说是空前绝后。
  
  这时郭沫若已恶疾缠身。但他还是不得不抱病捉笔,写两首诗给毛泽东,以为回答。诗云:
  
  春雷动地布昭苏,沧海群龙竞吐珠。
  肯定秦皇功百代,判宣孔二有余辜。
  十批大错明如火,柳论高瞻灿若朱。
  愿与工农齐步伐,涤除污浊绘新图。
  
  读书卅载探龙穴,云水茫茫未得珠。
  知有神方医俗骨,难排蛊毒困穷隅。
  岂甘樗栎悲绳墨,愿竭驽骀效策驱。
  最幸春雷惊大地,寸心初觉识归途。
  
  《十批判书》本来是郭沫若在抗战时期写成的,主要是影射和鞭挞蒋介石的独裁统治。他当时万万不会料到,这篇文章既使他不见容于蒋介石,又在几十年后获罪于毛泽东。几十年后的郭沫若当然再没有当年的锐气,只好毫无保留地接受毛泽东的裁决,毫无保留地推翻自己坚持了一生的学术观点,并表示要用毛泽东的"神方 "排除自己头脑中的"蛊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