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陵的金绝,木绝,石绝

发表:2004-04-22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禧的陵寝,是清东陵建筑群中最有看头的一景。明楼红墙,黄瓦飞檐,虽与同为皇太后的慈安陵隔一道马槽沟,以完全相同的规模和样式坐北朝南并立,但内在装修与细节设计却不能同日而语。有关建陵的历史记载和传说,便合成了一个让人惊叹的后崩者居上的“女权”故事。
  咸丰皇帝驾崩后,慈禧的亲儿子载淳继位,在这年仅六岁的同治皇帝背后,慈安和慈禧亦作为东、西太后垂帘听政。同治五年后,两位皇太后即选中东陵的风水宝地菩陀峪和普祥峪建陵寝,由于清二百年历史上还没有两个皇太后一起建陵的先例,如何建陵便成了无制可依无章可循的难事,在承修大臣提出的同葬一陵(棺椁并排无高低贵贱之别),或者一陵两地官的上奏被慈禧否定后,最终实施了建两座陵的方案,建陵经费则通过提高赋税的方法解决。这两座陵于同治十二年八月(1873年)同时开工兴建,到1879年同时完工,耗银超过二百万两,在所有皇后陵中均属上乘,可是慈禧对此并不满意。慈安死后,西太后大权独揽,惟我独尊,于1895年借其陵寝渗水之机,下令拆除三大殿重新修建,整个工程长达13年之久,耗资巨大。因为陵制已定,老佛爷在陵寝的规模与样式上不好另辟新径,只能极尽挥霍之能事,在内装修和建筑细节上大做文章,使重修的慈禧陵成为清代最豪华独特的一座皇家陵寝。

  慈禧陵可称得上是金绝,木绝,石绝。据清史记载,仅三大殿所用的叶子金就达4592两以上。三大殿内外的彩画共有2400多条金龙,三殿的64根柱上都缠绕着半立体铜鎏金的盘龙,三大殿内壁的五蝠捧寿、万字不到头图案等雕刻上,也全都筛扫红、黄金,这货真价实的金碧辉煌虽然经过盗墓者贪婪的洗劫,如今依然可见那“金绝”的豪华残迹与碎片。至于木绝,也足以让人瞠目,三大殿的梁枋都是用木中上品黄花梨木制成的,据说这种木质坚硬、纹理细密的木料现在已濒绝种,其价以斤而论,称得上是寸木寸金;而慈禧的棺椁,更是用极名贵的金丝楠木制作的。

  最值得一说的,要算是慈禧祥陵的石绝了。不仅石料一律采用上好的汉白玉,石雕图案更是绝中之绝:隆恩殿所围的汉白玉石栏的所有栏板上,都用浮雕技法刻成前飞的“凤”与后追的“龙”的图案;76根望柱的柱头全部雕刻着翔凤,凤的下面,便是雕在柱身里、外侧的两条龙,这种出自皇室的独一无二的“一凤压两龙”的造型,与石栏板上龙追凤的图案彼此呼应,一起强化并张扬着皇权的性别寓意;殿前龙凤丹陛石上的雕刻更是石雕珍品。它的构图打破了传统的龙凤并排格局,显示的是新颖独特的凤在上龙在下图案,加之高浮雕与透雕所创造的栩栩如生的立体感和凤舞龙飞气势,将至高无上皇权的性别强调指向极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