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刊美法院对薄熙来诉讼通告 20天回覆期 --法轮功抗议没针对中国贸易团其他官员 仅薄一人接到诉状

发表:2004-04-27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4月26日开始,美国部分中(英)文报纸开始刊登美国联邦地方法院 (哥伦比亚特区)对薄熙来的民事诉讼的公告通知。吴仪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官员中仅薄熙来一人接到美国法庭起诉状。

在美国华府访问的薄熙来在4月22日被法轮功学员起诉。根据美国法庭文书南茜-梅尔-威婷顿(Nancy M. Mayer-Whittington)签署的档显示,被告薄熙来在收到传票后的20天内,必须对诉状做出回覆,否则被告将面临缺席审判。

据报导,诉状在当日下午6点40左右,在美国华府市中心的Fairmont Hotel递交给薄熙来。据悉,薄熙来接下后,发现是诉状,当场抛到地上,他的警卫还想攻击送诉状者。薄熙来被控的罪名是“种类灭绝罪、反人类罪和酷刑罪”。

世界反酷刑组织(World Organization Against Torture USA)美国执行主席斯克拉(Morton Sklar)表示,薄熙来在4月22日下午为参加欢迎吴仪宴会而进入一饭店时,收到法院传票。斯克拉同时为原告法轮功的律师。斯柯拉律师说,这个诉讼是在美国提出的第四个控告中国官员违犯法轮功人权的案子。

据法律界人士表示:依据美国联邦民事诉讼法规定,原告向法院提出诉状后,必须在120天之内将诉状和传票送达给被告,让被告知道有人告他,并通知被告到庭答辩的期限和准备答辩事宜;但需经过合法的送达,法院才可以受理这个案件,否则案件将会被驳回而无法成立。

送达法律档通常以送达给被告本人为原则,但是在特殊的情况下也可以送达给本人以外的有关人员。例如,在2002年10月法轮功学员起诉江泽民犯反人类等罪行的案件时,法院准许原告将诉状送达给被告江泽民的警卫。

法律界人士认爲,虽然薄熙来把诉状抛在地上,但诉状已送达到他手上,法院就可以受理这个案件。即便他不出庭,法院仍然可以进行“缺席判决”的。“缺席判决”就是在被告不愿出庭的情况下,法官判决被告败诉。

这是薄熙来第二次和美国法庭给扯上关系。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法院去年11月19日向中国外交部送达了仰融状告辽宁政府侵犯财产权一案的有关外交照会,并附传票、诉讼状及诉讼通知书。中国辽宁省政府指华晨集团前董事长仰融涉经济犯罪,但融状反指辽宁政府侵犯财产权。

薄熙来案件不是首宗中国官员在美国被起诉案。位于曼哈顿的联邦法院受理天安门事件中五位参与者对李鹏的控诉,当李鹏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成员会议时,试图传唤出庭,这是在美国发生的首次诉诸法律行动对抗中国官员的事件。

美国各大媒体报导薄熙来在美遭人权团体起诉。

华盛顿邮报在4月23日的华盛顿简讯(WASHINGTON IN BRIEF)中报导说,法轮功成员在美国华盛顿DC地区的联邦法庭起诉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路透社4月23日报导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他已经知悉这一民事诉讼案。中国驻美大使馆没有就薄被起诉一事回答路透社记者的询问。

据路透社报导,斯柯拉律师称辽宁省是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法庭档指出,薄“有计划地实施一个蓄意持久的(迫害)政策和行动,(该政策)导致(对法轮功学员的)任意非法逮捕,拘留和迫害,在一些情况下原告甚至被处死。”

路透社报导说,国际法定义种类灭绝(genocide)为“旨在有目的地全部或部分消灭(destroy)一个国家,一个种族的或一个宗教团体的行为。”路透社报导说,美国国务院在去年的人权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在2003年继续镇压法轮功,有数以千计的法轮功学员仍然被关押在监狱,劳教所和精神病院。

美国之音4月24日报到薄熙来在美国被起诉。报导说,法轮功的消息没有提及这起民事诉讼所涉及的金额,只表示,这些起诉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法律程式确立有关的基本犯罪事实,为今后进一步的法律追究奠定基础。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介一直回避报导有关消息。

报导还说,法轮功是一个松散的组织,其学员结合气功和佛教进行修炼。中国政府的残酷镇压在国际间引起强烈批评。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以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的中方主席的身份,访问美国。代表团于20日抵达华盛顿。随行人员包括薄熙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人。此行是薄熙来自今年二月底新任商务部长后,第一次以商务部长身份出访海外。

法轮功抗议活动没有针对中国贸易代表团其他官员,中国贸易代表团中仅薄熙来一人接到美国法庭起诉状。这种中国领导人外访遭遇到的场面,在胡锦涛、温家宝出外访问时没发生。去年12月温家宝访问美国时,法轮功表明不会对温家宝抗议,只针对镇压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当时美国法轮功学员打出“欢迎温家宝、惩办江泽民”的横幅。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