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海: 论中国的工资制度是全世界最黑暗的 ——2004年五、一劳动节有感

发表:2004-05-01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天是五、-劳动节,看国内媒体没有报道“三个代表的”胡温有什么改善与提高劳动者的福利的打算?倒是美国的《劳联》组织爆出:“中国人为地压低工人工资”一句话,引起人们的注意。

当权者故意压低国内劳动者的工资,已是公开了五十多年之久的秘密;只是国内媒体均麻木了,或装聋作哑,只得让老外来点破。

我早就想写一篇论“中国的工资制度”的论文,花了几个月时间查阅了国内有关工资制度的规定条文--

结果大吃一惊:中国的工资制度混乱不堪,极其黑暗!

混乱,是五十年来没有一部劳动者的工资福利法,仅是-大堆不同时期不同标准的中共中央或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部或财政局的红头文件或什么书面通知的大杂烩。

黑暗: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发布的全国工资规定,有1956年、1985年和1993年分别发布的三个“粗线条”文件,事先没有经过全体劳动者或其代表讨论、提意见,事后也没有经过全体劳动者或其代表审议批准,至今谁也不知它是怎样制定出来的?凭什么原则?凭什么标准?凭什么订下干部或工人该领多少工资?均是-团漆黑!

这三个文件还有公布,至于其他难以计数的各地党委政府的各种“津贴”名义的内部文件均不公开,均是各单位的专职人事干部在黑箱里计算。

究竟怎样算出某个人应拿多少工资?根本没有一个正常的公开、透明、公正的制废。

例如,一位从事一辈子人事工作的干部在退休后说,“就是公开了,你也看不懂!我也是一辈子弄不懂中国的工资制度!”

首先,连工资条就是谁也看不懂!

请看已经被简化的工资条:基础工资、基本工资、职务等级工资、级别工资、保留工资、工龄工资津贴、岗位津贴、职务补贴、地区补贴、考勤考核奖、高出保留、保留津贴、书报费、交通补贴、通讯费、住房补贴、医改补贴、保卫津贴等等

以上这么多名堂,谁能看懂?

真佩服中国的官僚,给普通劳动者极低的工资,又极有天才地创造出这么多名堂来为官员个人谋私利!

所以中国的工资制度混乱不堪又黑暗,应是全世界独-无二!

五十年来人为地压低了劳动者的工资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工资规定,1985年以前的三十年间,以普通工人二级工为例,月工资长期固定为每月40元,学徒工16元。大学毕业生算是干部,工资较高,刚参加工作月薪46元,转正后56元,要熬很多年才能达到64元。1993后工资改革以后,目前体制内单位的正式工资,一般月收入1000来元。

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字:最近几年全国“工资总额合计”的情况是,1999年0.987545万亿元;2000年1.065919万亿元,2001年是1.18309万亿。

在2002年,全年工资总额大约是在1.2万亿元左右,只占GDP的12%!

请看,工资总额只占GDP的12%!

这就是说,2002年全国劳动者创造了14.4万亿元的价值,只拿到了其中的区区的12%的钱作为工资报酬,而剩余的88%的钱(即13.2万亿元)跑到哪里去了呢?

全国教育经费2002年(包括各级财政对教育的拨款、城乡教育费附加、企业办中小学支出以及校办产业减免税等项)为3491.40亿元(0.34914万亿元),也仅占GDP的3.6%!

养老、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部分:在2001年,基本养老金大约为2300亿元,低保100亿元,失业保险190亿元。三项总和大约为2600亿元。(注:数字引自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收入分配扩大的趋势是如何失控的?》一文)

以上工资、教育、保障三项总和仅仅1.81万亿元。

就是说,全国劳动者一年创造的价值,只用了百分之十八的钱用于工资报酬与教育事业和养老失业保险,而大头的82%的钱,除了给政府纳税作军费和办公开支之外,起码剩余近十万亿元不知被贪官污吏贪污或浪费到哪里去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志宁先生在他的《一个中国经济学家的忧虑》一文中指出“腐败在加速,而且在急剧加速!”

起码有如下两条线索,说明了全国劳动者一年所创造的财富大部分被“腐败在加速,而且在急剧加速!”所吞噬了!

1、“现在数额巨大的贪污腐败已经成为影响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的一个重要因素。像昆明卷烟厂原厂长陈传柏贪污的1600多万,相当于一个乡农民一年的纯收入。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的三任负责人盗用的4•83亿元,则相当于一个县人口全年的收入。而在国有企业改制、资本运作当中发生的国有资产的流失,可能数量要更大,计算起来要更为困难,甚至是不可能计算出来的。”(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收入分配扩大的趋势是如何失控的?》)

2、目前中国出现了居民储蓄总额的增长额超过了全国工资总额的情况。“自改革开放以来,直到1999年时,每年的‘储蓄增加额’都相当高,几乎可以约等于‘工资总额’的80%-90%,而在1995年,‘“居民储蓄增加额’居然还比该年的‘工资总额’多出了44亿元。2001年内‘新增居民储蓄’足足超出了‘工资总额’达3000亿元。”(李志宁《一个中国经济学家的忧虑》)

这就是说,2001年发出去的工资,不仅没有被拿工资的人吃掉用掉-分钱,全部存进银行,又不知从何处增生了3000亿元(约相当于一年全国教育总经费)?也存进了银行。

又例如2002年工资总额大约是1.2万亿,而居民储蓄却增长了1.5万亿。

这种全世界罕见的怪事,只有一种解释:财富被以非工资方式集中在少数富人手中!

因为中国公众,实际上除工薪之外极难有其他收入,只有贪官污吏才有非法收入、灰色收入。所以第二条线索应是第一条线索的结果,即全国的贪官污吏在加速贪钱,使全国银行的个人存款总额年年大大超过了全国工资总额!

我为中国劳动者悲哀!你们辛辛苦苦劳动一辈子,财富都被贪官污吏搜刮走了!

至于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劳动者的工资总额一般占GDP的多少?我没找到数字,请有识之士指教!

只是在中国,每年仅拿占GDP的12%钱绐劳动者发工资,这个数字应是全世界最少?!

更令人不了解的是,中国官方宣布:国内经济从1978年~1996年的年均GDP增幅为9.5%,1997年~2002年年均增幅达到了7.8%,但24年来,全国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却从17%下降到12%,其中有16年工资总额/GDP的比重是下降的。

可怜呀!GDP在增长,工资所占之比却在下降!这可是与时俱退呀!

以上充分证明,国内劳动者的工资是被人为(我认为,应表述为官为)地压低,而且是大大地压低了!

(未完待续)

(附言:在劳动者的节日来临之际,我很抱歉没有给中国的劳动者写些动听的话,反而写了这一篇令人心碎的文章;只是我相信,真话比一切假的好话好!我只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有一个真正民主的政府,能给国内劳动者带来福音!

在劳动节之际,我们不能忘记看中国及主编先生在为中国的未来与希望在辛勤地义务劳动,谨此表示衷心的敬意!祝中国劳动者节日愉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