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史上的八个“最早”

发表:2004-05-02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早的军书:《孙子兵法》。春秋末期孙武着,亦称《孙子》、《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全书共82篇,图9卷。《孙子兵法》在世界各国享有盛誉,被称为“东方兵学鼻祖”、“五经冠冕”。

  最早的军事条令:战国时期的《司马法》。齐威王命大夫整理古司马兵法,共150篇。《司马法》不仅是我国最早的军事条令,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条令。

  最早的军官学校:宋代神宗熙宁五年(1072年)正式开办的“武学”。“武学”类似于现代的军官学校,学制3年。

  最早的阅兵:始于春秋时期,当时叫作“观兵”或“观师”。开始的阅兵是以打猎的方式进行的,以后发展为定期检阅军队和战车。

  最早的沙盘作业:发明者为东汉名将马援。在一次研究征讨割据西北的隗嚣的

  军事会议上,马援令兵卒搬来一袋小米,摆出了作战地区的地形,高山平原,道路河川,一目了然。

  最早的海军基地:宋代至明代修筑的蓬莱水城。水城位于蓬莱县城城北的悬崖下。周长约1.5公里,水面约25公顷,设有南北两门。明代爱国名将戚继光曾在这里担任指挥。

  最早的空袭作战:1917年7月,北洋军阀皖系头子段祺瑞以“反对复辟”为名,首次出动飞机对张勋的“辫子军”阵地实施空袭。虽然炸弹的命中率极低,但还是把“辫子军”炸得晕头转向,溃不成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