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隆中:胡温何时还赵紫阳自由!

发表:2004-05-06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一晃十五周年,好比一张天网默默张在那里,谁也不知道哪天会扣下来,也不知道将被扣住的那些人是何下场。可不是,这些人都终于沉不住气了。据报导,当年镇压的当事者之一、刚刚从党国高位上退下来的李鹏,前不久写了一部题为《关键时刻》的书,努力漂白自己。据看到书中一些内容的人说,李鹏强调,对天安门学生实行强硬对策是正确的,但是,在宣布北京部份地区戒严之后,他就住进了医院,后来调动军队屠杀学生和市民这件事情他基本上不知情。

李鹏意识重评六四迫不容缓

  这也许是实话,因为李鹏并没有军队职务,调兵遣将,下令清场等等,都不在他的职权范围之内。究竟是不是这样?看来李鹏愿意中央把事实真相搞清楚。这部书稿,据说有将近三十万字,可以说是个大部头。当然决非十天半月可以写成。换句话说,早在蒋彦永医生写他的“六四”正名呼吁书之前,李鹏早就采取了动作,也要用他的方式为“六四”正名。

  值得指出的是,李鹏和蒋医生对待“六四”有多项共识。第一,他们都认为当年的屠杀是一件错误甚至犯罪的事情。蒋医生的态度如天日昭昭,这是不用说的;就是李鹏,如果不认为“六四”是错误和罪行,那又何必费心洗清自己?恐怕邀功还来不及呢。第二,他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必须重新给个说法的事情。换句话说,当年的所谓“定论”根本站不住脚。否则,李鹏写到这件事情,只要重复当年结论即可,何必又费一番新的口舌呢?第三,他们都认为,这种重新评价,已经是一件不能再拖下去的事情。想一想,李鹏退休刚刚一年,已经急着推出这样一部书稿,这是甚么意思?何况,在此之前,李鹏还出了有关三峡的一本书。就算有助手帮忙,一个人一年要写两部大书,工作不可谓不紧张。为甚么要这么紧张、这么赶?相信答案只有一个:李鹏充分认识到,重评“六四”这件事情不能再拖了。可是,胡温新领导层不同意李鹏的看法,当然更不同意蒋医生的看法。对蒋医生那封信的反应,温家宝在三月人大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有公开的说法,大意不外是中国需要稳定几十年,全心搞经济。言外之意,就是“六四”这件事情的重新评价有碍稳定,今后几十年都不可以提。对李鹏的书稿,据报导,胡温先是拖着,不给回答,后来李鹏不断打电话催促,他们就说不能出版。很明显,他们比李鹏还不愿意想起有过“六四”这件事情。怪不得海内外咸称“胡温新政”:在江李旧政下,至少还承认发生过“六四”这么一件不光彩的事情;到了胡温新政,干脆想连这件事情也给它忘掉算了。所以,江李之下,面对丁子霖这样的“天安门母亲”还不至于痛下杀手;到了“胡温新政”,那就要对这些失去子女的白发苍苍的老人不客气了。北京有人说,江泽民固然不是好人,但毕竟还是个“人”,花花哨哨也是人性的表现嘛;胡锦涛则根本一点儿人味都没有,那张嘴里除了官话套话之外,就说不出一句有人味的话来,侈谈甚么“以人为本”?这话听来愤激,但证诸现实,特别是“六四”将近的这段现实政治发展,似乎也没有完全说错。

温家宝接招有意谈“六四”

  其实,李鹏打滚中共官场一辈子,岂是简单的“弱智”二字可以概括?他之所以要写那样一部书稿,送给胡温审查,而审查之后不能出版这个消息又很快在香港面世,整个就是一个可进可退的精心设计。这个设计的中心目的,就是把胡温新领导层套进去。如果胡温同意李鹏这部书出版,那等于认可了李鹏书中对于当时情况的记述,官式漂白了李鹏对于“六四”屠杀的责任。将来“六四”这张天网扣下来,李鹏的干系就大大减少。而像现在这个样子,不同意李鹏出书,那也是一个很好的检验:我李鹏都对“六四”屠杀持不赞成的态度,是你们胡温新领导层不愿重评“六四”。这样一来,胡温就被逼在事实上已经站到了甚至比李鹏还要坚决的主张维持“六四”原判的立场上了,至少要向江李再次明确表示他们“永不翻案”的坚决态度。李鹏方面当然很高兴把这个消息透露出来--这是李鹏在对胡温的检验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当然,胡温都是中共官僚体系中摸爬滚打出来的老油条,把话说得模棱两可历来是他们最拿手的好戏。李鹏声名狼藉,他的检验结果虽然说明了胡温并不比李鹏更开明、更温和,但是看来并没有多少人真的相信这个检验结果。何况,胡温远比李鹏会说话、会演戏、会做姿态、更会搞人际关系,把臭帽子踢回到已经下台的李鹏头上是太容易了。再说,他们也要留着李鹏这个现成的箭靶。否则,你李鹏也要做好人,我胡温又怎么表演“亲民”?所以,李鹏的检验固然有他胜利的含意,可胡温也没有失败。这不是,在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故意留出时间,单点敢问敏感问题的美联社记者,特意要谈一谈“六四”问题。这一谈,人人都说,胡温对“六四”态度温和,已经为未来重评留下了余地。

是否让赵紫阳自由是人性之考验

  真的,假的?紧接着这就来了再一轮检验。八十五岁的前总书记赵紫阳,因为同情天安门学生,支持民主改革,已经失去自由十五年,现在走到了他的生命最后阶段。一向身体不错的赵紫阳,去年以来健康状况转差,今年年初更是进一步恶化,新老肺炎叠加,住进医院很长时间,出院后状况仍令人担心。加上赵夫人梁伯琪近年多次中风,健康状况更远远差于赵本人。两老在多年囚禁中相依为命,一旦赵夫人有三长两短,恐怕赵紫阳的岁月就所余无多了。这种状况,得到路透社在四月初率先报导和各家国际大媒体的跟进,已经广为世界所知。外间高估了胡温的政治智能和能量,有舆论甚至敦促胡温趁此机会为赵紫阳恢复名誉,从而至少在自己的肩头上卸下“六四”这一历史包袱,为未来增加回旋余地预作铺垫。确实,赵紫阳一旦撒手,官方准备怎么评价这位中国改革的划时代历史人物?这恐怕已经成为胡温所不能不面对的一大难题。跟着江泽民和李鹏的调子走,那今后也就没有甚么脸面谈所谓“新政”了,还不就是江泽民、李鹏留下的共产党的看家护院?不跟着走,胡温有这个胸怀、胆量、气魄和能力吗?其实,还不要说甚么官方评价。面对暮年凄苦的老领导、老上级,胡温有没有一点儿人性,让赵紫阳在他最后的日子里有一点起码的自由,可以见一见依然流亡在外的长子、次子及其家人,见一见多年的得力助手鲍彤,见一见时刻关心着他的很多老朋友、老战友、老部下?陈毅当年是所谓“党内右派”的代表,毛泽东还不顾自身健康而专门参加了陈毅的追悼会呢。胡温有没有一点儿念旧的情感、有一点儿尊老的修养,也能出席依然还是共产党员的赵紫阳的追悼会?如果没有这一点人性、情感和修养,“以民为本”说得再好听,恐怕都不过是骗人一起来对付江泽民的把戏。对付完了江泽民,自可以比江泽民还江泽民。李鹏当年就不在江泽民话下,当然更是玩不过比江泽民还江泽民的人物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