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香港民主的前途与广东经济的转型

作者:作者:梁京 发表:2004-05-11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大陆当局明确表态,无限期推迟香港实现普选的进程。对于希望香港尽快实现民主政治的人来说,这当然是一件令人失望的事,而对于许多人来说,大陆最高当局的决定也并不令人意外。香港民主派的一些代表人物认为,大陆高层决定无限期推迟普选,暴露了他们反民主的真面目。我的看法是,中共最高层领导的主流虽然绝不是民主政治的虔诚信徒,但也未必一定是反对民主的。象世界上多数政客一样,他们是一批精于计算的机会主义者。因此,只要香港的民主政治对他们有利,他们也会乐观其成。问题是,无论从经济还是从政治的角度分析,允许香港在近期实行普选,对大陆最高领导人来说,风险都相当明显。因此,他们用手中的权力来避免这些风险,也就不足为奇了。当然,大陆当局的这个决定并非没有代价,国际社会对大陆一国两制的承诺,有了更多的质疑。

那么,从长期的观点看,香港的民主是否也没有希望了呢?事实上,香港未来政治制度的发展,早已不可避免地和大陆经济和政治局势的发展联在一起。其中,广东经济发展模式能否有根本的转变,将对香港民主的前途,最有决定性的意义。很明显,如果香港百姓的民主诉求,在广东得到积极反响,将对大陆政治产生巨大的影响。但目前的现实是,香港的经济虽然与广东越来越紧密整合,而香港的民主诉求却依然孤掌难鸣。

众所周知,广东经济在大陆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是得益最多的省份之一。根据国际上的一般经验,经济繁荣有利催化民主政治。可是广东以及其他沿海发达省份,虽然收入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实行民主政治的压力,并不如经验预期那样强烈。如何解释呢?一种解释,是大陆当局对政治民主的要求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打压,每每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个解释虽然不错,但并不充分。我的一种解释是,大陆沿海省份,尤其是广东省的经济增长,高度依赖来自内地的廉价民工。本地居民不仅得益于外地劳工创造的大量财富,也得益于对外地劳工的不公平待遇。其中,最大的不公平就是限制他们成为本地的正式居民。

民主的灵魂是社会成员权利平等,由于外地劳工不被接受为本地平等一员,广东本地居民对政治民主的诉求很容易被当权者瓦解。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当权者有足够的财力提高本地居民的福利,而让流动的外来人口去承担各种负面后果。目前广东的外来流动人口已经超过两千万。一个存在大量流动人口的社区,要形成平等的公民意识非常困难,更何况广东的外来人口主要是农民,因此,外来流动人口不可能成为在广东推动政治民主的力量。

总之,广东高度依赖外地劳工的经济增长,不可能内生出推动政治民主的足够力量,只要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不变,广东的政治民主将难有发展,香港的民主诉求仍将是孤立无援。

那么,广东能否长期地维持目前的经济模式呢?我的看法是不可能。首先,越来越多的外地劳工以及他们的家人子女留在了广东。不管他们是否能获取正式的居民身份,继续无视他们的基本权利(如子女的教育)不仅越来越难,同时也包含着很大的社会风险。更重要的是,在目前的经济模式下,大陆内地的就业机会严重不足,会有更多的人到广东寻求生计。过多的流动人口给广东的社会治安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成本,继续依赖外地劳工发展经济对广东本地人来说,越来越不合算了。如果这个判断是正确的,广东的经济模式将被迫转型,减少对外来劳动力的依赖。正是这个转型,将有利对平等权利的诉求,从而有利于广东民主政治的发展。到那时,香港的民主力量将在广东寻到众多的知音和战友。

许多人以为,上述过程将十分遥远。而我的判断是,由于大陆内地和沿海经济发展高度失衡,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内地巨大的就业压力,将不仅让广东难以承受,并导致整个大陆经济模式的转型。所以,对香港实现民主政治的前途悲观是没有根据的,真正的危险是,当政治民主化的风暴来临的时候,谁都没有准备好。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