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孚:中国的和平崛起与和平演变

发表:2004-05-11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在欧洲对欧盟五国访问,这是北京的“和平崛起”战略的一次重要行动。“和平崛起”,是北京最近半年来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北京决定用几十年的时间,在中国建立“小康社会”,以一个大国,崛起于世界。

  这个大国不像历史上一些大国,以武力称霸,它是和平崛起的,崛起以后,也永不称霸。这和平崛起,首先就是由温家宝去年十二月访问美国期间,在哈佛大学演说中提出的,他向世界宣布,“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改革开放与和平崛起的大国”。

  和平崛起,这很重要。世界在和平、发展,中国也在和平、发展。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愈来愈发挥重要的作用。人们从伊拉克战争中完全可以看得出来。世界需要中国这一支和平崛起的力量。

  和平崛起,这主要是对外的,是就中国对外的关系而言的。

  以中国对内的关系而言,同样重要的应该还有另一个和平:“和平演变”。

  温家宝把改革开放和和平崛起相提并论,和平演变可以说是最大程度的改革开放,最大程度的改革,最大程度的开放。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来,中国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使中国走向了世界,也让世界走向了中国。自由、民主、人权……这种种现代社会的本色,也开始在中国可以见到一些萌芽,似有非有,若有若无。以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而言,出之于口头,就受到容忍,形诸于文字,则不免遭殃。偌大的中国,依然是一党专政,决不许党外有党,如有敢作此想,必然绳之于法,受到“颠覆国家”的处置。

  国家名义上是开放的,政权却丝毫不放。“六四”都十五年了,遇难者还背着“暴徒”之名,含冤莫白。儿女都被杀了,还不容人家自称为“天安门母亲”……这种种恶形恶状,完全不符合和平的形象。经济上的改革虽有,政治上的开放则无,而人们殷殷期望的,却是和平演变到最大的民主,最彻底的自由,真正的当家作主!

  人们所要的,就是这样的和平演变!

  和平崛起,这是好的,但很为不足。我们需要以和平崛起取信于世人,也需要以和平演变满足自己。

  我们所要的是:对外,和平崛起;对内,和平演变!

  我们不要武装革命,对内、对外,都不想动用武装。

  我们希望得到的,是和平、是崛起、是演变。崛起,是和平的;演变,也是和平的。

  我们希望得到这些,愿意看到这些。

  愿世界和平,愿中国和平演变!


(苹果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