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包:一个沾满民工血泪的词汇

作者:雪里埋 发表:2004-05-14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日上午9时20分,河南安阳信益电子玻璃有限责任公司刚刚竣工的68米高烟囱施工工程,在准备拆除烟囱四周脚手架时,搭设的上料架发生倾翻,30名正在施工的民工全部翻下坠落,造成21人死亡,9人受伤。

脚手架倒塌,这样的建筑事故已经司空见惯了,随手在网上一搜索就能找到一大堆,看得人眼花缭乱。可以想象,和这些事故一样,安阳惨剧也有着千篇一律的原因:操作不当,安全措施不力,某个环节出错,20余民工惨死……而我再细读新闻,又发现了一个耳熟能详的专业名词:转包。原来该烟囱工程也是被层层转包的。虽然承建方是河南省七建公司,然而民工们却是为一个北京来的包工头工作,而北京包工头也是转包别人的……整个工程至少转包了3遍。

又是转包!转包,转包,多少罪恶假汝之名!多少血泪沾满汝身!

追本溯源,转包不过是市场交易中的一个普通名词,也就是对承包进行转让,转包者和再承包者都有利可图。从经济效率的角度来说,资源通过转包得到了更为优化的配置,因为转包者从中赚了一笔,还可以去从事更有效益的买卖。

然而建筑市场上的转包则远不只这么简单。因为建筑工程人命关天,作为承包商(当然也包括再承包者)必须具备相关的从业资格,政府部门对此有着严格的审核和认证。转包往往就是在这个层面上发生的:承建者拿着从业资格的金字招牌,广揽工程,也不管自己能否消化,其目的只是为了甩手转让;而那些没有从业资格的不法建筑商,揽不到生意就只好从承建者那里转包。在这里,承建者的从业资格已经失去其本来意义,而成为合法建筑公司从事非法转包榨取差价的工具,成为给不法包工头撑起的“保护伞”。

建筑工程经过层层转包,其建筑质量和安全措施就可想而知了!一方面,再承包者本来就缺乏从业资格,没有建筑实力,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甚至缺乏应有的机械设备;另一方面,层层盘剥之后,工程油水见底,为了获得最大化利润,包工头自然要偷工减料,克扣民工工资,甚至拿他们的生命来做赌注。所以,我们看到,在安阳惨剧中,包工头请不起具有高空作业证的人来拆除脚手架,就“赶鸭子上架”,逼着对高空作业一窍不通的民工们爬上高架;而脚手架上的两根拉绳被不正当撤掉,导致脚手架失去平衡而倒塌,这何尝不是承包者不具从业资格,缺乏安全管理所致?一句话,非法的转包是安阳惨剧的“罪魁祸首”!

正是鉴于非法转包的潜在危害,国务院三令五申禁止建筑工程中的转包行为。就在今年4月,国务院还发布通知要求建立严格的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制度,严厉“查处勘察、设计、施工单位转包、违法分包和监理单位违法转让监理业务,以及无证或越级承接工程业务的问题”。而河南省七建公司居然敢顶风作案,我想不是偶然的。建筑市场上的转包现象屡禁不止,这是政府部门必须重拳整治的一个课题。只有杜绝建筑市场上的转包现象,才能抹去“转包”二字上的斑斑血泪。

凯迪网络(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