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类含冤数百年 科学家发现人类才是黑死病祸首

发表:2004-05-19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死病流行堪称欧洲史上最恐怖事件,人们都认为这场疾病是由穿梭于欧洲城乡间的鼠类传播。但据东方早报报道,近期两位英国教授通过对欧洲数百年来瘟疫的文献记录研究,得出新结论:传播黑死病的真正罪魁祸首,是为找工作而游荡于各社区间的旅行者,这些流浪者往往没有意识自己已染上了这种可怖的病毒

  1348年,黑死病开始在欧洲各地扩散,这场猖獗了3个世纪的瘟疫,先后夺去2500万余人的生命。

  社会历史学家苏·斯考特与退休动物学教授克里斯·邓肯一起,通过对英国黑死病流行时期的教区记录、遗嘱和日记的文献分析,整理出一套“英国黑死病史”。他们确信,黑死病并不是像传统说法那样,由藏在黑鼠皮毛内的蚤携带淋巴腺鼠疫传播,而是另一种高传染性的致命病毒--出血瘟疫 (haemorrhagicplague)。

  他们将研究结论写在新书《黑死病回归》中,认为20世纪的医学研究严重误解了黑死病的传播源。

  邓肯和斯考特在对这些疾病文字资料的整理中发现了一个极为矛盾的部分:“在英格兰坎布里亚郡1538教区记录中,我们对一位名叫安德鲁·霍格森的外乡人很感兴趣。根据记录,在他死后不久,该郡立刻有许多人死于黑死病,而在接下来的22天后却又没有任何死亡记录。对于恶性传染病来说,这样长的时间间隔十分罕见。”

  他们将人们相继得病之间的时间差画图表示,发现黑死病的潜伏期大概为27天。尽管中世纪的欧洲交通极度不发达,但这样长的潜伏期足以让流浪者有足够时间到达另一个城镇,而他们在旅途中还未病发。这让瘟疫的流行成为可能。

  他们还在关于瘟疫的文字描述中发现,发病者的症状首先是昏迷,然后呕吐,最后是痛苦不已的全身肿胀--这更符合出血瘟疫的症状,而不是淋巴腺鼠疫。

  邓肯坚信鼠类是“无辜”的。他指出,当时欧洲还没有灰鼠存在,而当地的黑鼠并没有在乡间活动,同时对这种病毒也没有任何免疫力,不足以造成传播。另外他还指出,冬季时的低温让鼠背上的病毒根本无法生存。

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