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畹町:从颜均12月8日法庭跪拜父母论“民运伦理(道德)文化”

发表:2004-05-20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8日下午,颜均的妈妈来电话,哭诉了当天上午颜均的宣判结果和情况。

宣判结束后,颜均跪拜在地,对父母泣诉,“爸爸妈妈,自古忠孝不能两全。父母亲原谅我吧”!2年的刑期并不长,但这是最刺痛人心的场景和语音。可见颜均传统“忠孝”家教和社会影响的厚重。

其它如内省、自省、自讼,君子小人、言行必果、杀身成仁、舍身取义、贤人、赤子、慎独、寡欲、忠贞、忠烈、仁爱等等,不可以是民运"英雄人格"的一种吗!?


颜均父母都旁听了审理。
开庭不足20分钟,因为5篇“网络文章”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判2剥3,这是在量刑中少见的。这可以解析为对颜均原定的刑期是判4剥1。

总然,剥夺你的自由和“政治权利”一共5年,要过了“奥运”,才还给你虚假的“公民权”。颜均父母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儿子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这是颜均被捕以来,他母亲在电话中最激动的一次。此刻的颜均妈妈,心如刀割,分外伤感。

【刘水】的“监狱手记”中轰鸣着一个声响,“一个真正信仰民主自由的人,在中国极权制度下如若不经监狱淬火,其对信仰的勇气和真诚值得怀疑”。需要补充的是,“淬火”的钢并非好钢。

颜均在“忠孝”之间选择了忠诚于自由事业。面对牢门,笑对铁窗,他是经过长期灵魂对撞的,一些号称“老民运”的朋友需要仔细比照自己。近一、二年来,海外自由世界和本土不少“民运活跃”人士逐步退隐,突然退隐了。有的不一定什么时候冒升出来,在人家的安排下,搞点不痛不痒有利于统治阶级“花拳绣腿”的联名信。相信有的是经不起威逼,也经不起利诱,去危害民运,良心发现之后,永远自动退出的。比较起来,这算是很不错的。

为了否定当代民运和人物,很早有人放出“中国哪有民主主义者,都是文革造反派”?照此说,念叨“忠孝不能两全”的人,更不是民运人了。

在中国,什么是“民主主义者”?只要你认同多党制,只要你诉诸人权,就是“民主主义者”。简单不过如此。

民运来去自由,没有人强迫谁必须“将民主进行到底”。但是,这起码为民运提供了一个思考资料,有的人在什么情况下活跃起来,在什么情况下退隐下去?这不是查什么个人,而是从“民运人格”方面,从“反民运战略”方面探察民运的困境成因,起落的规律。探究从5大民运,6大民运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志士“捐躯”进化为勇士“捐自由”。
我们要铭记“辛亥”“国民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革命”中间义士们的奠基。当局政府对它的敌手从“你死我活”进化到“有你无我”,仅仅是手法的变更,不要以为,它自身有什么进步,放弃专制了,放弃独裁了。进步是属于全社会的,进步是“社会民主派”“反叛共产党人”付出高昂代价的。

颜均在前美国总统克林顿1998年访华的时候曾经是当时的新闻人物。克林顿访问中国的第一站是西安,为了防止中国民运分子利用克林顿访华举行抗议或请愿活动,西安公安局在克林顿抵达西安之际,逮捕了颜均等4名人。在克林顿和江泽民联合举行记者会的时候,记者提出颜均等异议人士被拘留等问题。

1973年,颜均出生在一个现役军人家庭,有一个姐姐。今年30岁。毕业于汉中师院。开始在当地电视台作评论。96年因反腐败,关押一年多“无罪释放”,不了了之。以后,在中学教书。

由此,我想到,在民主墙期间,为什么民运里有的朋友,不接受“人权”,甚至反对“人权”的口号,是因为,没有条件读到公开的民主经典,商务印书馆60年代起有系列出版。更没有机会读到西方批评“社会主义”苏联及东欧的非公开的种种“白皮书”“灰皮书”了。

此刻,我还想到,为什么有的民运人有胆量截流、私分他人的捐助救援款和稿费,除了人品不良外,清贫的生活致使“见钱眼开”。总之,所有的民运人都必须经过“品德教养”的检验。

今年4月,颜均被骗谈问题,关押在西安安全局看守所。7月被同监犯人殴打,送医院打点滴治疗。

2002年颜均在北京试图发展。但是,他坚不就范,被逼回家。在京期间,他创立了“炳德网页”,交流“民运文化建设”,发表时评和民运评论。一些民运新人熟知于他。

而立之年的他,笔锋甚健,视野开阔,思想深刻,文采不错。可惜的是,在我多次修理电脑系统时,丢失了他的作品,有的尚未来及看。如果哪位朋友有心有技术搜索出来,重新发表,也是对颜均的一种安慰和鼓舞。

看得出来,颜均在家里是娇子,1。70不到的个子,肌肤白皙,挺漂亮。自信并不轻言,内秀而不柔弱,富有才气。对我这种所谓“前辈”,尽管我非常不乐于听,他总是礼貌有加,懂得“民运伦理”。

在狱时,我常叹于新潮的“影视歌星”见容于专制中国,红得发紫,为什么反叛的“政治明星”却要坐大狱,遭煎熬。世道不公啊!后来想,那些吃青春饭的“美男靓女”,其舞台生命哪有我们搞民运的长,也就心平了。

什么是“伦理”?“伦理”者,人伦道德之理。一整套人与人相处的各种道德或价值准则。(现代汉语词典,新现代汉语词典)

“伦理学”就是关于“伦理”的学问。也是一种“道德哲学”“道德科学”(中国百科大词典)

“民运文化”是三足鼎立之势:民运历史文化(民运历史学)、民运政治文化(民运政治学)、民运伦理文化(民运伦理学)。
“民运伦理文化”一直未得展示,但是,问题早已出现了。

“民运伦理”:民运人之间或与民运有关的人之间相处的各种道德或价值准则。“民运伦理”有私德和公德之分。

“私德”即民运个人相处的各种道德或价值准则;“公德”即民运个人与民运事业相处的各种道德或价值准则。“民运伦理”就是“民运道德”。

什么是“民运伦理文化”?关于“民运伦理”的论证与实践的总和。
一般“伦理学”的基本概念、范畴都适用于“民运伦理文化”。如人性善、人性恶、利己、利他、己他两利、廉耻心、正义感、义务感、责任心、真理观、道德心、义利观、公德观、良心、诚信、自尊、谦逊、诚实、正直、友谊、互助、气节、情操、怜悯、忏悔、荣辱观、享乐观、嫉妒、诽谤、造谣、攻击、漫骂、变节、出卖……

民运既然有流血流汗的“坐牢”之痛,有妻离子散、丧父丧母、家破人亡之祸,就必然有真假朋友之分。

2001年初,我在国内发起“建设民运文化”,3年过去了,支持的、参与的、赞成的、骂的,劝的,说三道四的,给我“点道”,多写“时评”别写“民运”的,途中“黑客潜入”“木马袭击”,干扰重重。至今,才发文60余篇。今天,权作是“民运伦理文化”定义及证明的开篇。

反民运战略的客观存在,对“民运将帅”,“民运人”提出了信仰忠诚、操守气节、思想境界、自我约束的“民运伦理“要求,共10条参考:

1•不背叛当代5大民运根脉的原始积淀、精神财富、光荣传统、英雄人格、意志磨难。
2•不以坐牢为资本,觊觎、抢夺民运历史功绩和地位,不修改、变造、隐匿人权民运史,不投机民运资源及领导权,行分离分裂主义。

3•不被派来的伪装亲近者所利用,有“反奸反特”的警惕性、原则性、自觉性。不明哲保身,不怕得罪奸特黑帮,不堕落为“民运奸特”。不将奸特问题简单化、绝对化、凝固化。宽容、观察、争取、甄别失足人员,劝戒、暴露、揭露不良者。

4•不利用奸特的挑拨离间、造谣污蔑,损害民运的“权威凝聚、团结统一、根脉继承、政治联盟”。
5•言之有据,论之成理。不以随意捏造的“奸特”作为排斥异己的工具。

6•不贪污、挪用、瓜分、截流民运捐款、资产以为私用。
7•不损害“民运政治同盟”,不诋毁、漫骂“反叛共产党人”和“独立文化人”。开展正确的民运批评争论。

8•不投降变节,不叛变原则,不出卖同志。
9•不搞阴谋政治,投机民运。不居功自傲,惟我独尊。不自以为是,礼贤下士。不嫉贤妒能,自知之明。
10•不海内外互相自成一体,分散运做,对狱友营救,一视同仁。

我常常拿许良英老头和朋友打比方说,许老不过是一个“反对把别人打成右派而自己成为右派的人”。当时,并非是民主主义者。但是,今天,他为我们民主青年出力呼吁,共产党里没几个这样的人了,我们应该感谢他一辈子。虽然,他不时暴露出共产党人的专制贻害,说人太狠,甚至,道理不足,但是,我仍然敬重他,从来没有敢说敢骂他老人的念头。我不知道,是我的伦理太重,还是现在世道变得连师长都可以不敬了?

为什么要发明“民运伦理文化”?
因为,随着民运的前进发展,人们被迫不断地看到,出现了一批自称是民运人或“独立人士”的“说匠”“骂匠”。

有道是,小的说骂老的,无功的说骂有功的,功小的说骂功大的,没坐牢的说骂坐牢的,炼狱浅薄的说骂领受苦难的,刑事犯说骂政治犯的,不干事的说骂干事的,“独知”说骂“民运”的,“党内改良派”说骂“社会民主派”的,“社会民主派”说骂“党内改良派”的,海外自由的说骂本土抗争的等等,不一而足。

在“说匠”“骂匠”那里,人与人之间的道德准则和规范,如人类最基本地相互尊重、尊敬师长、英雄崇拜的原始心理、情感,一概烟消云散。在他们那儿,人伦颠倒过去,似乎一闹自由,一喊民主,爹妈不再是爹妈了。

人们深为奇怪,以为是哪位“民运将帅”犯了多大错误,被人抓住多大把柄。其实不然,一查,是后头有人威逼唆使。一问,是为了饭票和住房,用这一切个人利益做损害民运他人的交易,已经丧失为人的基本道德,更不必说应有的高尚的民运道德了。

这类人多产生在“文革”期间正在“塑造人性”的“小学生中学生”中间,(不是所有人)那个最不能形成教养的年代。有的写“鸿篇巨制”,但心是歪的。

有领导地有金钱支持地漫骂、攻击民运人物,早已不是秘密。

“擒贼先擒王”。为了瓦解民运,首先,要把民运人物说倒、骂倒。其中,连中学生都能分晓的道理,他们愣是“拿着不是当理说”:

“民运没有头儿”啦!“民运不需要英雄”啦!“靠山山倒,靠水水鳌H巳硕际欠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