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退休数学教师解开两百年几何难题

发表:2004-05-22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安卡拉二十一日专电)十八世纪义大利著名数学大师玛法提提出“如何从一块立体三角形大理石切割出三个圆柱体而不浪费材料”的问题,一直无人能解,但土耳其一位退休数学教师最近解开了这道题。



土耳其退休教师解开两百年几何难题(中央社)

五十七岁中学退休教师佟格曼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访谈表示,玛法提的问题换言之,就是利用欧几里德几何学,即使用圆规和直尺,在一个三角形图里划出三个彼此外切又与三角形三边内切的圆形,但先决条件是尽量减少三角形面积的浪费。

目前经营一家升学补习班的佟格曼表示,以解代数方程式而名闻于世的玛法提,在一八○三年提出这个题目后,有无数的数学家和科学家试图解答,但一直未能成功,而自己是在杂志上偶然看到这个问题,出于兴趣,开始研究作答。

虽然补习班事务繁忙,佟格曼每天仍花费约两小时的时间研究解答,直到去年八月一日找到解答问题关键所在的第十个圆形为止,共花了整整七年岁月。

但尽管佟格曼在去年八月初就找到了解答,却一直无人知晓。据佟格曼表示,自己最初曾将解答报告送交一些学术机构,但始终未得到答覆,最后只好直接写信给现任总统塞翟,结果不到半个月就得到答覆,塞翟并且照会土耳其国家科技研究委员会。

国家科技研究委员会随后将佟格曼送到国立爱琴海大学数学研究所,向各界数学专家和学者讲解答案,最后再由专家学者提出总结报告,由国家科技研究委员会发出正式文件,证实佟格曼确实破解了两百年来无人能解的玛法提难题。

对于自己的成功,已婚并有两名子女的佟格曼笑着说,只希望有国际学术杂志能够刊登自己的研究报告,好让自己“名留青史”。义大利数学大师玛法提,在四十岁(一七七一年)就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数学教授,并以善解代数方程式而名闻于世,至今所谓的六次项方程式就是以他的姓氏而名为“玛法提方程式”。一代数学大师逝世于一八○七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