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金星是否有生命

发表:2004-05-2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记者雷德芬5月21日报导) 宇宙其他星球上是否存有生命,即使是最原始的生命,一直是科学家梦寐以求希望找出答案的。美国科学家目前研究的重点放在金星上。

科学家目前把宇宙星体探索的重点放在火星上。虽然火星干燥寒冷,地表下仍然可能存有潮湿的生命体。此外木星的月亮欧罗巴的冰层下面可能有海洋。不过金星表面温度能融化铅,压力非常大,预料不可能存有任何生命,但是科学家无法确定。

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所格林斯鹏对金星有这样的看法:"科学家经常说金星是最不可能存有生命的星体。不过我不愿意骤下结论。过去十年我们对地球生命的了解告诉我们一件事,那就是在最不可能、好像死亡的环境下也能有生命挣扎的存活下去。而金星的云层实际上可能就是生命能存活的栖息地。”

他表示,“虽然有强烈的酸性,但是水分的确存在。太阳发出的充分能量会产生大量的化学能,产生活性的气体。因此有时我的确在想不应该完全排除金星上存有生命的说法,因为他的云层可能就是栖息地。就某种意义来说云层就是今日金星的海洋。"

寻找生命迹象

不过,问题在于无法控制的温室效应已经把表面上的海洋完全蒸发。艾尔帕索德州大学科学家艾尔文认为,或许金星上并非总是干燥的。

艾尔文说,"或许像地球这样长远的时间后生命会出现,或者运送到那里。当金星改变的时候,有机体也会逐渐适应当地的苛刻环境。我们没有理由断言这些有机体不会改变成存在于空中的生命形态。"

金星上的温度和压力其实是合理的,尽管他的云层是高浓度酸性。不过它有两倍的太阳辐射量,没有臭氧层的保护。

格林斯鹏表示,"它的紫外线辐射非常强,是个致命的因素,不过紫外线具有大量能量。我想在浩瀚的宇宙可能存有某种生命能进化到可以利用这种紫外线辐射。某种生命的致命辐射或许是另一种生命的营养来源。"

在星体生物学期刊上发表的报告中,格林斯鹏、艾尔文和包括艾尔帕索德州大学的舒兹马库奇在内的一个小组指出,在金星大气层可能有细菌躲藏在含硫的混合物里。

金星大气层

马库奇说:"但我们研究鹦谴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