磊石:我是人吗?

作者:作者:磊石 发表:2004-05-22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我不是人,我不信,因为本人吃、喝、拉、撒、睡都很正常,你能说我不是个人吗?这可奇怪了!这,有没什么。在一个“人权”得不到法律和宪法的维护,个人权利缺乏保障,你能说我是人。

‘人’有学生、领导、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等社会角色的人。‘人’有损人不利己的人;有权不腐败过期作废、贪得无厌的人;有无法无天无恶不作的恶人;有表里不一满嘴假话而脸变色心不跳的人;有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独立抗争的人。‘人’有依附他人没有自己独立思想的人,只有付出的义务、而没有基本人格尊严和自由价值的奴隶之人。

这么多种‘人’都不是人吗?是的,我想说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没有“人权”的保障就不是平等、自由的民主权利之人,就不能称呼为人。一个社会惟有具备了尊重基本人权,才有可能步入民主法治的市场经济的理想境地,‘人’才会精神愉快地人人为自己,客观为他人服务的你买我卖的真情表露。当人有了与生俱来的权利,有了正当的收益和需求,这就是“人权”。如:现今的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要给农民以国民待遇的要求不就是(人权)人的权利要求吗?要给农民国民待遇。那么什么是国民待遇呢?他们不是子民、草民、刁民、愚民,在共和国体制下由公民组成不是由臣民构成的人才是人,而给农民的国民待遇:一是给农民同等的民主和真实的平等、自由的权利;二就是把农民当人,农民是公民。

一个‘人’人是否享有权利,人是为他人而活还是为自己,为集体、为党国、为国家。人只有当自己人身自由、思想、表达自由和自我管理、自我决定的自由都得到保障时……在与官人对话时能有对等平视的地位时争得民意,听得进民众的批评,学会理解和宽容的态度对待异质声音。‘人’才是一个有尊严的人。不然,党国的意志无处不在,农民不能迁入城市,不能按自己的喜好去种植农作物;在城市里,通过一个一个单位控制着个人的生活,领的是国企的工资,住的国企的房子,农民见了我称我为国家的人。此外,入学、就业、工种、升迁、退休、无不依赖单位的领导的安排,这时,认人唯亲、阿谀奉承、低三下四、夹着尾吧做人、巧取豪夺,谁也不想多干一点活。今天,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党国的力量、一党的意志强大是显而易见的:它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控制着大部分人的机会,个人的日常生活要服从解放思想又统一思想的要求中来,听“三个代表”宣讲团的报告会,从而,使特权集团利用大多数人,从大多数人为少数人目的服务的奴役中解放出来。文化创建要以党性原则,要宣传社会主义好,反映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好,不得有人性及人文关怀。书籍、报刊很少见到揭露社会的黑暗丑陋官人的政治腐败,经济的虚假繁荣,科技教育的落后,贫富悬殊的拉大,文化的衰落,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等现象的曝光。

说到这,改革近二十年回头一看改革又回到了解放前。但这二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其经济的发展进程显示了一个清楚的趋势:不管你是什么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整人、人斗人、人损人,人对人的依赖关系会转变为人对‘物’对钱的争夺,人身依附关系的创造者才会转变为在法律上有自由、平等权利的人。人们在商品交换和国际交往中,‘人’有了自我意识,‘人’的精神走出蒙昧无知的状态,‘人’就会自然而然表现出对自由、平等、民主的追求。

我是个人吗?这个疑问,困惑我多年,压抑了多少年。是指人没有“人权”意识;是指人没基本“人权”的保障。没有在公开场合说不同话语的地方;没有申辩是非的场合;没有表达自由意愿的园地;没有参与政治选举的权力;没有监督政党、政府的制度保障;没有……那么说,一个没有人权的国度里他人的权力、权益就会被剥夺、被强制,是的。特权集团的利益与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冲突的,要不说今天的人们吃饱了、穿暖了而放下筷子骂娘,这说明:只有为最大多数人谋幸福,社会才不再摧残人、剥夺人,不再产生恶。

说你是人你就是人、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有等级特权之别,有绝对服从的权力所在,这是一个活着的死人醒来的感叹。

2004-5-21(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