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谦:参加4-27大游行的经历

发表:2004-05-25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报道: 高文谦先生目前在美国纽约市居住。 1989年他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他在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时主要讲述了目击89年4·27大游行时的经历与心情,并认为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的时候, 并不在1949年。

(以下是录音采访的文字记录)

六四的时候,我在北京。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我们那时候有很多人,我跟其他人也是一样的偷偷跑出去。学生去游行我们去看。4-26的话呢,《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给学生们定行为动乱。所以,学生出来4-27大游行。

我们当时已经在机关内部听说,这次决定准备调动多少军队,三十八军和武警和地方公安,都集结起来准备,当时也不是一定是镇压,就是说不让学生出来,不让学生出校门,堵!结果我们非常关心这个。

那天我上班的时候印象很深:不断地有人群跑过来告诉我,学生还在天安门呢。学生现在冲出中关村。学生走到哪哪........然后,都吃完中午饭了,我想不行,我也得去看看。我就骑着自行车,到复兴门立交桥,我看到,那时他们已经从那边走过来了。路两边全都是人,学生走在正中间,其中我印象很深的,当时是清华大学,打着很大的横幅,走在前面,大概是几个白发苍苍的老教授。给我印象更深的是其中有个教授举着个牌子,牌子上写着:跪久了,站起来遛遛!

因为我是搞历史研究的,所以我知道这句话的内涵是说,自从建国以后呢,知识分子在运动中的悲惨的命运,从来都是逆来顺受,而这一次呢,大学的教授走在队伍的前面,而且打出这么一个牌子来,我当时真是百感交集。看到之后,那时紧张气候大概是没有,因为,那时我知道,当时的决策层也没有下死命令。一定要堵。那么学生一冲,包括很多市民站在学生前面,帮着冲几道防线,冲着之后,哗哗.......就冲出来了。

而我当时真的是感到,知识分子站起来了,看了之后,我觉得中国的老百姓真的站起来了。海外前一段时候是毛泽东热。经常讲毛的历史功绩之一就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1949年国庆大典上。在天安门城上喊。在我来看,并不是这样子,实际上呢,1949年10月1号之后,是毛泽东一个人站起来了,亿万中国人民趴下去了,包括象周恩来,中共政务院的总理,在毛的面前他都是在那里低手下心、唯唯诺诺,更何况普通老百姓。

普通老百姓在政治运动中,特别是知识分子,那就是首当其冲,从建国以后的历次运动中,就是在那检讨自己的原罪,没完没了的检讨、没完没了的称为靶子,而这回打出一个牌子来,“跪久了,站起来遛遛”。

我看了这个以后呢,真是百感交集,我也跟着队伍走,看各种各样的牌子,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标语。虽然还有很多很精彩的,但这个是最拨动我心弦的。而且我认为也真正是讲出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心声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