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王军涛:关于政治陷害案的十点声明

作者:作者:王丹、王军涛 发表:2004-05-28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台湾媒体报导,大陆国安部门向他们透露我们执行所谓台湾国安局的工作计划。我们深感震惊、不解和愤怒。为解决问题,并澄清事实,我们声明如下:

第一,我们始终希望台湾人民能与大陆人民共同生活在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我们视台湾人民为骨肉同胞,因此,我们感谢台湾人民对六四屠杀以及所有大陆发生的政治迫害所表达的抗议,我们感谢台湾人民过去对大陆民主运动的声援和支持,我们希望并欢迎台湾同胞能继续以各种方式支持大陆民主运动,我们不仅希望大陆人民而且希望台湾人民意识到,一个自由民主的大陆是两岸人民解决关于国家认同问题的重要条件。

第二,然而,出于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一贯原则和政治现实中建构大陆支持民主化的主流民意等考虑,我们在台湾的活动主要是考察台湾民主化经验,而且主要与台湾民间团体和有影响的个人来往;在有限的与政府和组织化政治力量交往中,我们不介入针对大陆或恶化两岸关系的敌对活动;在所有民间的和政府的交往中,我们坚持不许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尤其不附加关于统独问题表态的政治条件;我们从不与情治任何机构交往,更不会接受任何来自情治系统的支持或与其合作进行任何针对大陆的职业活动。

第三,中国大陆多次申明依法治国的原则。尽管这个原则距离现实相差很远,我们愿意相信这至少是良好的愿望。根据这一原则,如果大陆情治机构获悉我们从事威胁国家安全的违法活动,应当对此依法进行调查。我们至今没有接到任何司法讯问。大陆情治机构不应当在根本不讯问涉案人员和案情不清的情况下透露案情。尤其不应在此类通常会列为涉及国家机密并秘密开庭的案件上向境外媒体泄露机密。

第四,尽管近年来大陆情治机构为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经常炮制情治案件和流氓经济案件打击政治异议运动,尽管目前涉及我们的案件一开始就极不合情理因而很可能是政治陷害案件,尽管就原则而言我们认为决大多数两岸情治机构之间的斗争是同胞间相互残害的一部分而不以为然,我们仍愿意按照国家司法调查程序接受司法讯问,请国家有关司法机关与我们商议时间、地点和程序,立即立案调查。如果此案涉及国家机密,我们将保守秘密;但国家情治机构也应保守机密。

第五,如果在合理时间内,我们的愿望没有得到回应,我们有理由怀疑,情治机构是故意炮制谣言或传播未经司法程序核准的传言故意陷害公民,以达到政治目的;这是一起政治陷害案件。据我们现在情境判断,是想破坏六四纪念活动和公民权、归国权的维权运动。我们将经由中国司法观察向国家有关机关提起控告。届时,我们欢迎和请求台湾有关媒体提供大陆情治机构如何介绍我们执行台湾国安局计划的材料的证言

第六,如果商定好时间、地点和程序,并且经由调查证明我们没有所言的问题,我们要求情治机构公开澄清真相并道歉,根据情形给予赔偿。

第七,在任何情况下,我们要求情治机构就向境外媒体泄漏传统归属国家机密并不会开庭审讯的案件的问题做出调查和解释,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我们要求全国人大在情治机构不予理睬我们的合理合法诉求的时候,向国家安全机构首长质询并敦促其调查。

第八,谣言止于智者,我们希望中国公民拒绝信任非法国家行为,拒绝政治迫害案,这样不仅是维护我们个人的清白名誉,而且是为使中国成为每个公民的安全家园。尤其是以杜撰国家安全错案陷害公民、然后动用情治机构进行政治迫害一旦成为可能,任何中国公民都将失去安全屏障,因为这类案件中公民容易被剥夺合法机会和权利申诉、并且由于这类案件易于招致公愤很难得到监督。当李少民陷害案成立时,他们开始炮制杨建利陷害案;当杨建利陷害案成立时,他们开始炮制王丹王军涛案件。当王丹王军涛案件得逞时,他们会炮制更多的案件。我们选择公开依法抗议,就是要在我们这里堵住这类滥用公权力的可能的发展。

第九,我们认为,炮制这类案件最终服务于政治目的。最好的不信任政府陷害案的方式就是继续我们的政治信念和活动。我们呼吁继续悼念六四死难者同胞,继续追还六四在大陆失去的正义,继续维护公民权和归国权,继续推进中国的自由民主事业。

最后,我们重申我们如下政治理念:我们决心在中国建立人人有尊严和权利的自由民主政体并相信我们中国公民有资格生活在这样的政体中,任何政治迫害都不能动摇我们的信念;我们愿意以和平理性的方式与中国各种力量良性互动、共同决定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模式,任何恶意行为都不能动摇我们的政治善意;我们希望两岸中国人能共同生活在一个民主自由的中国,但条件是中国应当成为全球华人的安全家园,政治陷害与迫害只会毁调这一前景;我们知道,只有中国公民自己维护权益,才能建立民主自由的中国,我们以此案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并在此案中与所有中国公民共勉。

以上声明加快寄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转递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家安全部和公安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王丹
王军涛

2004年5月27日

(网路文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