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执法人员被打后令人尴尬的网友留言

作者:许斌 发表:2004-05-29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6日上午,长沙市宁乡县偕乐桥工商所执法人员在一农资店进行执法检查时,被店主用硫酸泼,用刀砍,8人个个烧伤,其中3人重伤,随时面临休克。据悉,这是长沙工商行政执法部门近年遇到的最严重的一起公开暴力抗法事件。

  从报道的事实看,这是一起严重的恶性伤人事件,如果伤者是一个普通百姓,他们肯定会得到公众的普遍同情,毕竟,绝大多数人不认同一个暴力充斥的世界。然而,当这条新闻被新浪网转载的时候,留言版中是另外一种情形。截止5月27日9点40分,版内共有49条留言,没有一条对伤者表示同情,绝大多数留言甚至为伤人事件叫好。随后网管删除了部分留言,但新的留言还在增加。笔者开始写作本文是在27日上午10点52分,包括原有未被删除的,留言增加到97条。出现一条对伤者表示同情并要求惩办凶手的留言,据留言中说,留言者与伤者是同行。随之,他遭到攻击。另有一条中性留言,大意是说有留言认为受伤者肚子太大就是贪污的象征是不准确的,人过40发福是正常现象。其它留言依然为伤人行为叫好。

  在此留言的都是不知名的网民,不能说其中没有偏激的成分,但也不能说其中都是偏激之言吧。甚至可以说这些留言也是民意的一部分,代表了一定人群对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乃至其日常工作方式的看法。不仅网上,现实生活中也冲斥着同样的看法,比如“中国有两种强盗,一种是没有执照的,还有一种是有执照的”;“财政是爹,银行是娘,工商税务两条狼,人民警察大流氓”,诸如此类的民谚流传全国,其中反映出一些什么呢?绝不是轻轻一句偏激能解释过去的。

  恶性事故发生了,相信司法部门也会依法办事秉公处理,而工商部门自己呢,除了借此宣传本部门人员不畏强暴勇于执法的光荣表现外,是否还应该好好反思一下部门形象为什么会差到这个地步,并有的放矢改进工作作风以争取民众的支持和信任呢?

  没有谁能否认工商部门存在的合理性,市场秩序要维护嘛,假冒伪劣要打击嘛,但扪心自问做得如何呢?与条文规定、与老百姓的要求还有多大的差距?阜阳奶粉事件工商部门甩不脱关系吧,说到底这起事故也就是具有典型性而已,绝不存在任何唯一性。不说管理得好不好,姑且降低要求说说日常的收费职能吧,做到公平征收了没有呢?

  我生活在湖北,本地的税务系统早已实行了微机管理,正在向着公平税负的目标努力,反观工商部门的收费,还是两个人,一张嘴,让你交多少就交多少。一条街,一样的生意,一样的规模,征缴额就是不一样!其实微机化管理有多难呢?几台电脑、一套程序而已。一样的收钱,人家税务部门能做,工商部门有什么不能做呢?国家有这个要求,技术上没有任何难题,工作量减少了可以节约大量人手,部门管理的漏洞也大大缩小了,可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人家偏偏不做,其中的症结在哪里?我们唯一知道维持现有的管理模式,具体经办人员权力寻租空间会极大极大而已。或者再退一步,依法办事做到没有?正如许多留言中说的,现在有暴力抗法,但实际上又存在多少暴力执法呢?

  我相信自己的理智,我绝不会为伤人者的恶劣行为叫好,我相信多数留言者也不缺乏这份理智,所以有如此多的负面留言不过是因为这个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方式给普通民众带来了太大的伤害,并天长日久形成了极为恶劣的形象,最终影响他们说出这么多不理智的话而己。

  当法律追究伤人者的法律责任的时候,不知道工商部门会如何坦诚面对民意,如何强化管理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以争取公众形象的好转,或者会像这个部门办的许多强行摊派给经营户的报纸一样视此不见继续将本部门吹得天上少有人间无双,就此不了了之吗?无论如何,一个部门,长期处于路人侧目的境地,只有自己夸自己并不是什么好事,甚至会让人从根本上质疑其存在的必要性。

  (至本文完成,现在是27日中午13点15分,相关新闻已撤出新浪首页,留言版上现有留言113条,没有出现第二条维护伤者或痛斥伤人者的留言;搜狐网上同条新闻现有留言117条,无一条维护伤者或痛斥伤人者。)

许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