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孩子的儿童节

作者:蔡成 发表:2004-06-02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个孩子在一堆垃圾旁忙碌着,具体说,是三个农民工的孩子,城里孩子不会与一堆垃圾打交道,城里孩子要么被父母关在屋子里,要么送进幼儿园享受“阳光雨露”去了。三个孩子用竹棒棒在垃圾里拔拉着,我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但我读得懂他们脸上正洋溢着的惊喜。

我在路上发现这三个孩子。我去五金店买日光灯管,从南往北走,孩子和垃圾出现在我的左侧。当我手握灯管回来,孩子们已在我右侧了。他们还在垃圾堆旁,但他们已扔了手上的竹棒,因为他们已寻宝成功。那是一张音乐卡,音乐卡在三个孩子的手上传递。孩子将音乐卡打开又合上,合上又打开。我听到了熟悉的音乐,那是一曲“happy birthday to you”。

是谁将他人的祝福随意抛弃?当这张贺卡被当作废纸出现在垃圾堆里,兴许是上帝的特意安排,生日卡被打开了,音乐声也就悄悄从垃圾堆里流淌出来。我,还有更多的路人无法觉察到这悠扬的音乐。我们脚步匆匆,为了生计我们甚而有点神色仓惶,我们更会对一堆垃圾敬而远之。但三个孩子,却意外聆听到了垃圾堆里的源源不断的祝福声,也由此引发他们兴致勃勃地采取“寻宝”行动。

贺卡还在孩子们手上传递着,电量或许已经不足,音乐声听起来微弱,略显走调,像老人蹒跚的脚步,但孩子们脸上的欢欣和兴奋没打折扣。他们的手黑乎乎的,那张音乐卡脏兮兮的,可三个孩子脸上的欢笑与得意比5月的阳光还灿烂……

这一天,离“六一儿童节”还差四天,但我一厢情愿地认为,三个孩子,三个很难获得任何儿童节礼物的民工孩子,已经在提前欢度他们的儿童节了,借助一张从垃圾堆里捡拾的音乐卡,他们接受一串意外的祝福,享受一次意外的欢喜。而我,一个陌生的路人,在离三个孩子不足10步的地方,默默分享他们的“节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