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海外不归的数十万大陆留学生和偷渡者们

作者:穿墙棍 发表:2004-06-06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间人口大规模流动,原因有三:贫穷、战祸和迫害。数十万大陆留学生滞留海外不归,回来的毕竟是少数。排除极少数异见人士被禁止回国,那些滞留者为什么在海外漂泊,只有他们最明白。人才流向发达国家,无可厚非。

但是这些靠知识谋生者跟源源不断的偷渡者,不会不明白,大陆目前是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前者不想回国,后者冒死负债往外跑,爲什么?财富固然吸引人,但不是全部,大陆法治、人权和人文环境的恶劣,恐怕是主要考虑。

官方长期以来进行片面宣传,实行新闻垄断,对海外资讯封堵,实质上依然在延续愚民政策,再加上一贯的捂、盖的恶劣作派,让人们获得的都是不真实、不全面的资讯。如果说民主社会,选票表明的是公民对政府的支援与反对与否,那么,在专制社会,偷渡就是实实在在地用脚给政府投反对票。偷渡本身是无奈的选择,偷渡者经甄别获得难民身份,算幸运的人,是受国际法保护的。那些仅为了在海外打工,冒险偷渡的非法移民,却是大陆贫富严重不均、失业严重、三农问题突出的人证。 中国人有到海外谋生的古有传统,那都是因为贫穷和战祸而输出的廉价劳动力。今日华人遍及五大洲四大样,这绝对是一部苦难史,不值得让中国人自豪。中共建政到1980年,发生几次大规模外逃高峰:六、七十年代,云、两广知青偷渡缅甸、泰国、香港;七十年代,广东沿海居民,大规模逃港。这些资料在《中国知青部落》、同时代的香港媒体都有大量报道。金庸创办《明报》,一举成功,多少得益于对逃港风潮真相的报道。1980年代以后,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改善许多,特别是进入2000年代,政府宣称: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借钱踏上血泪偷渡路?一部分人是被蛇头以高收入诱骗、或灌药绑架。这些人抵达目的地,一旦被警方抓获,他们会积极配合,提供自己的真实身份。也有明白真相者,主动寻机报案。他们都希望得到遣返,早日回国。上次英格兰海难,那些获救者,却拒绝透露他们的真实身份,直到警方抓获幕后老板,才获知他们来自中国大陆。而大陆官方却有否认推脱之嫌。

排除那些偷渡海外赚快钱的人,也有许多人是为了寻求自由,这个国家深深伤害了他们。凤凰卫视连播的“唐人街”节目,曾采访美国一个华人社团,是在温家宝访美前夕。该社团秘书长40多岁,是一个坦率的福建人。社团正联合其他华人小社团协商欢迎人数、地点、口号、歌曲,画面是开会现场。据海外媒体披露:类似的中国国家领导人访美活动,驻美大使馆都会出钱请华人和留学生社团出面,动员人们去现场,每人大概几十美圆。该秘书长的父亲早年来美做华工,30多年没有返回家乡。文革结束以后,他与母亲、妻子和孩子移民美国,现在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他含泪告诉记者:他忘不了那个年代,自己和家人遭受的歧视和饥饿,再不会回大陆了,但在海外以做华人为傲。

这个有骨气的福建人,说出了一部分偷渡者的真实念头,虽然他不是偷渡者:为了寻找自由,宁可抛弃自己的家园。他们爱着中国,但是这个国家带给他们的只有苦难;他们一直拥护着这个政府,但是政府却不爱他们,依然在深深伤害自己的人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