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报》名笔鄢列山遭中宣部判官封杀

发表:2004-06-10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周末报》的时事评论员鄢烈山在九十年代后期是中国报界一枝著名健笔,其评说世象、针砭时弊的短而精的杂文在社会上有很大影响力,以至于每期《南方周末报》上街,即有读者首先翻看,这期鄢烈山说了些甚么?据说著名青年作家余杰北大毕业时最向往的工作就是到《南方周末报》那样的报纸做鄢烈山那样的工作。

但《南方周末报》这枝名笔后来竟完全在该报销声匿迹。知情者说,鄢烈山其实仍是该报的人,时评也仍然在写,但却不能以真名实姓亮相,原因是有政治压力。究竟具体压力是甚么则很少人知道。日前网上发表檄文声讨中宣部亦是著名杂文家的北京新闻学教授焦国标披露,原来是中宣部内部一个名为“新闻阅评小组”的书报检查机构干的好事。这组小组由一批思想僵化的退休老人组成,每日工作就是搜查报刊内容。然后向上举报所谓的“异常邪说”以进行封杀。鄢烈山文章自然被这批僵化老人视为离经叛道,阅评组头目刘祖禹因此坚决要求鄢烈山名字不能出现在《南方周末报》上。就此一位行将就木的“开口闭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老朽封杀了一位优秀青年时评家的写作生涯。焦国标对此非常愤慨,讥讽这是“老人新闻政治”。

刘祖禹原是中宣部新闻局长,退休后任阅评小组组长,充当中共新闻管制的第一把关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