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成熟的政治

作者:古德明 发表:2004-06-13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月前有一宗奇案:广东鹤山市书记张汝韶的妻子胡兆秀告上法庭,说和夫婿在港开的千万元银行帐户被人冒名提款。张汝韶月薪不过二千元,一时自然议论纷纷。胡兆秀于是改口,说钱不是他们夫妇的。不过,她丈夫据说还是被当局调查了,结果则要看人事关系。

  北宋年间,润州有个监征(税务官)和下属串谋,侵吞公款,藏在下属家里,约定“官满,分以装我”。但到他任满,那下属却撒赖,一个钱都不给他。“监征不敢索,悒悒渡扬子江,竟卒于维扬”(《萍洲可谈》卷三)。胡兆秀不甘悒悒卒于香港,却难为了她的丈夫。

  中共说,香港缺乏成熟政治人才,大陆百姓则缺乏教育,所以都不宜举行民主普选。然则中共的干部,一定政治成熟;干部的选拔,一定别具只眼。现在全中国党政机关无处不有张汝韶,百姓是应该感激中共的。他们的港澳办公室副主任陈佐洱最近告诉香港人:“中央否决香港举行普选,都是为了香港好啊!”

  新香港的董建华,比张汝韶其实更加成熟。比如说,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主席邵逸夫要买一幅二亿四千万元的土地,上书董建华,价钱就变成一亿六千万元;长江实业老板李嘉诚看中马鞍山一幅地,每平方英尺的地价就由几千元变成二百元;富商郭炳江的新鸿基地产、郑裕彤的新世界集团,以市值六成的价钱,就买了红湾半岛。数码港可以不招标,即廉价卖给李嘉诚家族;港岛南区的防空洞同样不须招标,即廉价租与董建华的好朋友詹康信。香港富豪都说香港不应行民主普选,李嘉诚甚至做过董建华家族的东方海外集团第二大股东,都是董建华政治成熟之功。胡兆秀只成熟了一千多万元,假如因此丢官,那才叫冤枉。

  《萍洲可谈》说,润州那监征死后,他那下属即成钜富,辞官赋闲。那一年,他妻子临盆,仿佛见监征走进帏帐中。他们生的儿子聪明好学,二十岁登第,父母为他花尽钱财,后来调官到维扬,一病不起。监征那旧下属穷愁潦倒,“悔悟而卒”。这当然是后半部人附会。假如真有报应这回事,天下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