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立法挺台入世卫 李肇星涉严重失职

发表:2004-06-15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签署法令力挺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下称世卫)观察员,让台北在这和中国大陆的重要一役取得重大突破。有分析指,中国外交部事前对此毫不知情,而刚在72小时之前曾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以及中国驻世卫代表沙祖康,更加被指“严重失职”。

美国总统布什6月14日签署法令要求美国行政部门通过有效途径,帮助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观察员。有报导称,这项法案意味着美国支持台湾加入世卫,将由过去口头表达支持转化为具体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交部在此发展之前完全没有对美方作出预警行动,布什签署法案后12小时,中国外交部才有正式回应。外交消息指出,北京是全完被杀得措手不及,以致一时间反应不过来。自1972年退出世卫组织后,台湾已连续7年八次试图加入世卫组织,但全部都以失败告终。

在白宫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布什称:“美国全力支持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工作,包括成为其观察员。美国已公开表明其对台湾成为世卫组织观察员的坚定支持,并将对此继续支持。”

该法令授权美国国务卿制定相关计划,使台湾能在世卫年会上获准成为世卫观察员。

讽刺的是,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身份出席美国前总统里根追悼仪式的李肇星,刚于6月11日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美助理国务卿凯利等当时也在座。就在这次会面72小时后,这位和李肇星言笑晏晏的鲍威尔,就获得立法授权制定相关计划,使台湾能在世卫年会上获准成为世卫观察员。

可圈可点的是,李肇星6月11日虽然重申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但他显然没有提及美国将会立法挺台湾加入世卫一事。当时鲍威尔表示,美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李肇星已经感到十分满意,并在新华社统一发稿中指出:“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加强中美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另一个外交圈子认为要对这次事件负责的中国大陆官员就是中国驻世卫代表沙祖康。2003年5月19日,沙祖康在回应台湾记者关于台湾加入世卫议题时,趾高气昂地对台湾记者表示,“(台湾)早就给拒绝了”、“谁理你们?”,在台湾内部造成强烈的激荡。就在这次羞辱台湾记者事件之后,美国正式改变立场,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卫。

布什还在签署法案后发表声明,重申了“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要以此为前提“为台湾谋取成为世卫组织观察员的最佳途径”。布什的声明中指出,他已经签署有关台湾加入WHO的S.2092号法案,美国完全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包括取得观察员地位。美国过去已经公开表达坚定支持台湾取得观察员地位,也将会持续如此。

中国大陆6月15日对美国此举表示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美国签署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组织的法案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曾多次就上述法案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她又指出:“我们对美方不顾中方立场,签署这一错误法案表示坚决反对”。

有评论指出,这项法案意味着美国支持台湾加入WHO,将由过去口头表达支持化为实际行动。法案授权美国国务卿将提出具体计划,协助台湾取得WHO观察员资格,并为其背书,同时美国国务院也必须持续知会国会处理情况等相关讯息。最要命的是,由于这项政策已经成为法案,即使年底美国选举由民主党候选人胜出,也必须持续此政策。

有一种意见认为,这个发展可能是台湾今后取得外交进展的重大突破。有人估计,一旦台湾成功争取成为世卫观察员,台湾就能打开缺口,以同一形式加入其他联合国以下的国际组织。

台湾在今年5月的世界卫生大会(WHA)第8度争取成为WHO观察员资格,不过再度因为中国大陆的抗争而挫败,今年有133个WHO会员国反对将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列席WHA纳入大会讨论议程,表达支持的国家有25国,其中包括美国。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