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葬礼和他们的葬礼

作者:牛乐吼 发表:2004-06-16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次看电视上追悼著名棒球运动员Mickey Mantle,NBC的体育名嘴Bob Costas致词,回忆MICKEY的往事,妙语连珠妙趣横生,底下笑声涟涟,我感触良深, 这葬礼上也是可以笑的。

西方的人死了, 前来追悼的朋友和亲人欢聚一堂缅怀旧事,念及死者一生的欢乐时光,哀思和笑声交融,所以他们的葬礼又称作“庆祝人生”(CELEBRATE LIFE)。上星期里根总统的国葬,马车,军仪,礼炮,教堂,牧师,音乐,颂词,笑声和鲜花,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没有人组织,没有人强迫,没有人要以死者反活人,没有人借丧事指桑骂槐发泄不满,大家自发涌到图书馆,国会山庄,街头寄托怀念表达尊敬。

普通老百姓的葬礼规模自然是小了很多,其他也相差无异,棺材都是有睡的,墓地也是有葬的,运灵柩的车队由警车开道,一路无阻浩浩荡荡。死者为大,哪怕生前是罪犯,也有体面葬礼,入土为安。

西方的葬礼,有着悠久的宗教传统,几百年上千年的积累和充实,既庄严肃穆又富于人情,无论是一国元首还是老百姓的葬礼,都有规可循,有典可据,棺材有棺材的抬法,墓穴有墓穴的挖法,音乐有音乐的奏法,无怪乎人人生的欢乐,死的坦然。

我们的葬礼呢,就不同了,先看你是哪个阶级的。像刘少奇那样的人民公敌,竹席裹尸像块煤渣一样烧了(当然他是死有余辜了),成卡车拉出去枪毙的反革命连个火烧都挨不上,要是三年自然灾害饿死的,身上的肉还要扒下来让别人填饥。好不容易入土的,文革还要把你挖出来焚尸扬灰,侥幸熬过了文革也不要以为没事了,奸商勾结官府来征地,你家的祖坟又被刨成了平地。

做到共产党的官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尸首上盖一面肮脏血腥的党旗很风光,一帮乌合之众围成一堆嘴里念念有词“永垂不朽”,谁知过两天政治风向一变,一把骨灰又让人从八宝山扔出来喂狗去了。

城里人死了,一伙人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到火葬场去开追悼会,追来追去就是“继承遗志,永垂不朽”那几句废话,心里盘算的是会后一呼而上大嚼一顿豆腐饭,谁要是去说个笑话,一定让人打断腿骨从窗户里扔出来。农村里人死了呢,前呼后拥披麻带孝吹唢呐,跟在棺材后面捶胸顿足嚎啕大哭,把活的哭病,病的哭死,死的哭活,既然都那么哀恸,人家活着时候咋地不去尽尽孝心?

大家一口咬定,咱们的民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了,立国就立了三千多次,每次是后朝推倒前朝,一代否定一代,搞到头来啥传统都没有了。结婚没有个结婚的仪式,以前是红布盖住头用轿子从娘家抬到亲家,现在要学西方穿白纱婚裙坐加长房车,可偏偏还要搀和点中国特色,来个淫言秽语闹洞房。葬礼更没有个葬礼的仪式,连个像样的曲子都奏不出来,共产党统治下的地方,不仅是活人的地狱,也是死人的地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