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女战跌宕起伏 外媒隔岸观火

发表:2004-06-17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5月,经11次整型的19岁杨媛报名参加了“第33届环球洲际小姐北京大赛”并进入决赛。5月21日,主办单位北京天九伟业文化传媒公司以其为“人造美女”为由取消了她参赛资格。虽然事后碍于媒体压力,让她恢复参赛,杨媛却回绝并提起诉讼,要求公开道歉以及5万元人民币的精神赔偿。天九传媒则宣布不请律师,而另辟蹊径由刚出炉的环球中国小姐“天然美女”张萌出庭应讯。

此风波还没结束,已马上有公司为杨媛提供救命稻草,首届人造美女大赛又将要在北京推出。大陆这一波三折的“美女战”让老外如同雾里看花,一些中国通人士开始发表高见指点迷津。

*选美经济

英国周日先锋报(Sunday Herald)质疑杨媛起诉传媒公司的背后真实动机是为了名利。杨媛在手术上的花费超过11万人民币,眼看心血将付之东流,即使再参赛,名声已毁胜负难测,媒体的同情也将转暗淡。杨媛因而戏剧性地在成群记者面前愤而撕掉主办单位恢复其参赛的通知书,并要求道歉和报偿。

杨媛案正是中国愈演愈烈的美女战的缩影,这被媒体称为大陆的“选美经济”的牟利潮流包括了从选美的主办、广告收入到化妆品销售热。现在似乎所有的人都想在这里面插一脚。下个月,就连公认最土的内蒙古首府呼和哈特也有“第32届内陆小姐大赛”登场。

医院中整容手术供不应求,据今年初的统计, 提供从抽脂、隆鼻到头发移植的全方位服务的中国医院超过一万个。2003年,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进行了超过26,000 个整容外科手术,比去年增加了40%。

在中国,每晚随便浏览一下电视节目,您总会碰到一个甚么选美比赛。如果您的魅力不够做世界、宇宙或环球小姐,且稍急勿燥,这里有让你眼花缭乱的选择,从导游小姐到风筝小姐,他们的名头也许那么大, 但是他们可使您和其它想成为超级名模的小姐一起在电视上露脸,这本身就是梦想成真。

赵萌(音)的公司一直做北京的文化促进工作,在举办了一次选美赛就营利近四百万人民币后,不用说,工作的重点自然挪到了选美经济。“任何一个中国公司都可争夺举行国际选美的权利,它们组成了类似麦当劳或肯德基一样的连锁企业。”赵萌说。

*非美莫属

一位张姓学生为了割双眼皮,积攒了三年以支付手术费。她认为,“好相貌可以帮你出人头地。”出人头地在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国家的确不易,成千上万的毕业生无论学习成绩多好也无法得到一个好工作。

“事实上,你越漂亮得到的工作就越好,而且可以找一个好丈夫。当然,现在把人淹没的广告都在加强这个想法。”

中国的男士们也在行动,他们估计占整容市场的10%,有精明的组织者已开先锋,决定在11月举行中国先生选美赛。唯一的资格是100元报名费、身高1米75以上、年龄18到35岁间。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邓维志(音)呼吁:“希望人们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致力于加强内在而不是外表美。”这声音对于自觉不自觉地卷入疯狂的人造美漩涡中的男女,是如此的虚无飘渺。

*拜金宗教

如果说选美是“唯物”主义的产物,那么人造美女的选美则是变异发展。新加坡英文报纸《海峡时报》(Straits Times)精辟地将之做为大陆“拜金宗教”的代表并痛心地列举大陆种种社会现象展示了青年一代纯心无存唯利是图的状态。

这篇题为“为钱疯狂”的文章认为拜金宗教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这就是大陆猛烈投入经济发展的后果。“荣兴” 上榜还有浙江的一位30岁出头的摄影师,雄心勃勃的他一面设法说服记者在他的图片社投资,一面开导:“您摄影的方式太理想主义,您一定得考虑怎么让图片在以后的几年中挣钱。”他补充说,“对我来说,图片像其他产品,您需要学会剥削它们的价值。”

两位大学生显然是拜金宗教的忠实信徒,最近他们对南京一婚姻介绍所宣称寻妻的条件:非有百万元资产不娶。只要是35岁以下妇女,教育程度、曾婚否、相貌体态等因素都已不重要。他们同杨媛一样发现了最后的商品-他们自己。

当然不是每个中国青年都是拜金教徒,有在酒吧衷心表现其摇滚梦想的年轻乐队;也有“798工厂”的艺术家继续发出被政府“消毒”过的媒体听不到的声音,但他们只是极微弱的少数。

一些学者和新闻工作者说, 中国青年的理想主义在15年前的今天,精确地说是6月4日当坦克滚入天安门的一刻,就死去了。现在的青年人不会为维护自己的信仰而挺立于子弹和坦克前,他们不会为金钱之外的任何东西吭声。

中国科协去年的调查发现,83%中国人最感兴趣的资讯是“如何致富”,而医疗保健(75%)和教育(69%) 则让路。

如果你对做生意没兴趣,你不适合长期在中国,因为这是一个拜金宗教国,就像那位摄影师朋友无疑是其最虔诚的追随者之一,现在还在以传教士的热忱锲而不舍地坚邀记者加入他的事业, “总有一天,我会给你打入一些做生意的感觉。”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