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靓女与幸福的真谛

作者:许博渊 发表:2004-06-18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了《酱缸里的萝卜》之后,有网友直击我的软肋,说:别吹牛不上税,给你豪宅靓女,你要不要?既然有此一问,不妨打破议事常规,敞开心扉,聊聊天吧。

我其实并不知道大家所说的豪宅是什么标准。中式的,太和殿应该算豪宅了,可是大而无当,不可取。西洋的,我也有幸见过。有几位朋友发了点财,买了大房子。其中有一家,除了大卧室大厨房大客厅大厕所之外,还有游泳池健身房家庭影院,而且面对蓝色的海洋。主人热情,领我参观,我只有赞叹的份儿。赞叹之后又想,如果自己有钱,买不买这样的房?考虑的结果是不买,因为太大,不紧凑,不温馨。

我听说我们的豪宅,起码是部分豪宅,戒备森严,外面有高高的铁栅栏,还有电网,房子装几道防盗门,屋里还要按电子眼,出门没有熟人聊天,有人敲门还要在猫眼里瞅半天才敢开门。老实说,这样的豪宅,我不喜欢。

我理想中的房子是一所平房,有放心的水可饮用,冬天有暖气,书房的窗外有一棵树,树上有鸟儿唱歌,在家不担心什么人冒充送纯净水而拿刀子捅我的肚子,出门能见到笑脸,地上没有杨花柳絮般的塑料袋,以及各色污秽之物。总之,我很在乎大环境,因为人不能整天锁在家里。而大环境的改善是需要一点傻子精神的,人人都只知道自己追求豪宅靓女是不行的。

至于靓女,那也有不同标准,“情人眼里出西施”嘛。老妻不靓,在北方,该被列入“黄脸婆”了,可绝对善良。眼下,我正按市场价格请人来家修理厕所,她对工人满肚子歉意,啊呀,热坏了,啊呀,累坏了,啊呀,渴坏了,好像人家是在学雷锋。人是傻一点,可睡在身边,心里踏实,不必担心晚上会掐我脖子。假如,假如说啊,哪一天真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美目盼兮,巧笑倩兮”,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办。阅历、见识、心情、脾气、爱好,都不同,怎么过日子?整日惴惴,何福之有啊!

经过几十年风雨,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幸福是精神的,不是物质的,你心里觉着幸福就是幸福。再说了,刘姥姥说得好:守着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我没有本事,物质不丰富,也不是没有一点儿幸福可言。比如,被那个编辑看中了,在报屁股上发一首小诗,得一二百元稿费,算是外快,我会买一包奇思,或一斤瓜子,其余 “交公”。那瓜子嗑起来,真香。我不用担心审计,不用担心纪检委,在躺椅里晃啊晃的,那滋味就是美。

我不反对追求物质享受,不但不反对,而且支持。我也没有责备小孩子,而是有感于社会风气。我想说的是,人不能光追求物质享受,因为物质享受之外还有妙不可言的精神享受。在我们的一些快餐文化里,一涉及西方,就是豪宅靓女美酒名车。老实说,我觉得他们并不了解西方,甚至可能根本就没有到过西方。如果西方人整天喝酒泡妞,他们的国家早就亡了,哪里谈得上发达!他们讲究物质享受,也很讲究精神享受。遇到重大活动或事件,志愿者那个踊跃!遇上哪里遭灾遭难,捐钱捐物的人,那个多!

我想说的第二层意思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托改革开放的福,许多人富起来了,百万富翁已经不稀奇,豪宅靓女也不稀奇。可是,我斗胆问一句:其中有多少人在致富过程中是完完全全依法办事的?特别是突然富了起来的共产党干部中间?我希望听到某个家有豪宅靓女的先生勇敢地站出来,拍胸脯说,他没有做过任何违法违章的事情。

随着贫富差距的不断拉大,人们的观念也趋于多元化。我不指望人人同意上述意见。只要有一部分人说,这个人说得有点道理,我就满足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