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松:两岸军备竞赛:谁是输家?

发表:2004-06-20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6%!经过短短一年的微幅下调之后,中国军费开支再度回复两位数增长。这是中国当局在近期两会上公布的财政预算。事实上,以两位数狂增的军费开支,已经连续15年,在2001和2002两个年度,曾分别达到17.7%和17.6%的增长峰值。如今,中国年度军费开支仅次于唯一超强美国,成为排名世界第二的军事开销大国。15年间,军费的增速远高于国民经济增长,似乎中国经济发展的首要目的,竟是要服务于军事。所谓“和平崛起”一说,莫非自欺欺人?

北京扩充军力,说来既非针对美国,也非针对俄国(超越这两国,可能性几乎为零),又非针对日本(和平建设的日本,并不构成威胁),甚至也非针对印度(其主要敌人乃巴基斯坦),直接针对的,仅仅是台湾而已,一个小岛,“可爱的宝岛”。(当然,也有另外一说:鉴于军备暴增始于“六四”镇压后的1989年,中南海扩军,表面上对付台湾,实际上是为了对付自己的人民。)

历次台湾选举,北京皆以恫吓与威胁相向,不仅失败,且适得其反,每每造成其不喜欢的一方获胜。在交纳了无数昂贵的学费之后,也总算学了点什么。面对本次台湾总统大选,中南海学乖了,低调了,再也不敢“发飙”了,甚至干脆,不表态了。却仍以暴增军费,为硬的一手,所谓“一手软一手硬”。

两岸军备竞赛,究竟对谁有好处?

其一,对俄国有好处。大陆动辄砸下数十亿美元,购买的,都是俄国货,连所谓“国产”,也大都从俄国模仿而来,包括“神舟五号”。不断传出中方上当吃亏的案例,诸如:中方向俄方购买两艘“现代级”驱逐舰,被敲诈了超过该批军舰原价格整整一倍的代价。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北京大肆采购俄国军火,实为俄罗斯经济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

其二,对美国有好处。作为抗衡,台湾也动辄砸下数十亿美元,购买美式装备。美国军火交易火爆,正是法德等国嫉妒之处。法德因而力主取消对中军售,果如此,两岸军备竞赛必更形热闹非凡。因为,北京与台北之间的军备竞赛,可能演变成法德与美国之间的军备竞赛。

其三,对“台独”有好处。不管北京喜欢也罢,憎恨也罢,台湾独立运动蒸蒸日上。台湾启动首次全民公投,正是基于对岸的军事威胁。北京做法,可谓“授人以柄”。

两岸军备竞赛,究竟对谁有坏处?

其一,对大陆人民有坏处。中共执政,首先“瞎折腾”了30年,好不容易回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百废待兴,却为了个台湾,劳民伤财。仅仅以落后的大陆教育为题,大陆军费开支至少是其教育开支的三倍。如果不是穷兵黩武,将钱投到教育上,中国人将获益多少?中国又将进步多少?

其二,对台湾人民有坏处。两岸同文同种,本是手足同胞。却因恶性军备竞赛,不断加深敌对与仇恨。倘若擦枪走火,当真干将起来,必两败俱伤。台湾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已跻身发达国家的水平,也势必受到影响。

其三,对世界人民有坏处。两岸如果开战,必祸及邻里,卷入更多国家。“城门失火,秧及鱼池。”至少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两岸军备竞赛,谁是输家?

面对这场旷日持久和日趋激烈的军备竞赛,不可能出现真正的赢家,极可能的是,两岸都是输家。最肯定的是,大陆,将成为最大的输家。

两岸较劲,与其说是大陆与台湾的军备竞赛,不如说是大陆与美国的军备竞赛。大陆以俄制装备相抗衡,实属以卵击石,“自废武功”。美国武器售台,招招克敌制敌。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中共执政55年,至今没能取得台湾海峡的制空权、制海权,原因正在于此。回顾美苏军备竞赛,最终以美国拖垮苏联,苏联解体告终。况中共乎!

台湾有美国协防,至少潜在协防,说宽一些,还有日本协防;反观大陆,没有任何他国承诺协防,更不可能协攻。说到半个世纪前的朝鲜战争,金日成与史达林唱双簧,联手将中国拖入战火之后,作为盟国,苏联竟做壁上观,坐视我中华儿女成炮灰。俄国人之奸猾,之不可信不可靠,形迹昭然。何况今日!

台湾虽小,其人均产值却在大陆人均产值10倍以上,大陆买得起的,台湾一定买得起;台湾买得起的,大陆未必买得起。两岸军备竞赛,长此以往,大陆极可能倾家荡产。

更不用说,大陆与台湾,各自分治超过半个或一个世纪,大陆不以仁政召唤,却企图以武力相统,道义上已经输了。

实际上,中南海诸公恐怕暗自后悔:悔不该,将统一的调子唱得那般高。原以为,几番恐吓威胁,几番耀武扬威,就能令台湾服软、就范。没想到这块骨头竟这么难啃!以至于今日拉不下面子,下不了台。

中南海诸公恐怕也暗自庆幸:好在没有向苏联讨领土,好在没有把钓鱼岛主权喊太响,好在没有到南沙群岛“寸土必争”。勘定边界,搁置争端,忍气吞声。不然,今日头疼的,恐怕就不仅仅是一个台湾了!(http://www.southnews.com.tw)(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