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爱宗:记者,真相永远在你手中大白

作者:作者:昝爱宗 发表:2004-06-20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谎言与真相,往往是一个时代的两个面,愈是谎言泛滥的时代,愈是真相被挤压的时代。

谎言的存在,威胁着真相的存在。真相的存在,打击着谎言的存在。所以,任何一个封闭的时代,都是一个真相滞后的时代。所谓给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以新闻自由,也就是给新闻记者以新闻不自由。

一个开放的时代,新闻自由不是可贵的,而应当是普遍的,只有保证对内对外全面开放的前提下的新闻自由,才是真正安全的新闻自由。同样,这个时代才是安全的,真实的。

当然,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时代,在真相难以洞察的时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非常有说服力的。这里的群众,包括记者、独立调查人和公众知识分子。其中的记者将起着传声筒、曝光台的作用,因为真正的大众传媒始终代表民意。

任何黑洞,都是在这个社会失去了监督和曝光的力量而得以产生的。没有独立舆论的介入,很难揭开真相。

有一点要明确的是:当谎言与黑洞普遍存在的时候,真相是始终存在着的。“孙-志-刚事件”没有黑洞,没有谎言?鬼才相信。“赵-安案”没有黑洞,没有谎言?同样是鬼才相信。还有湖南的“黄-静案”,以及辽河大桥垮塌事故调查处理指挥部最近所认定的“6月10日辽宁省盘锦市305国道田庄台辽河大桥垮塌事件是一起桥板脱落、没有人员死亡的意外事故”。而当地群众却坚持对桥板脱落属“意外事故”的认定却议论纷纷--这也是大众舆论导向,大众不光有知情权,还要质疑权、问责权、批评权。民众的不相信,起码可以说明官方的认定缺乏说服力,容易被民众认为是假的,骗人的。

既然有黑洞,有谎言,那么为什么难以浮出水面呢?难道是有人在捂盖子吗?是的,一定有人在捂盖子。事实上,真相是永远存在着的,谎言也是永远存在着的,只要某一天谎言被揭穿,真相就能得以大白天下。

挖掘真相,需要每一个有良知、有勇气和有责任感的人站出来;揭穿谎言,需要更多更多有良知、有勇气和有责任感的人们站出来。医生们,不能不揭露亲眼所看见的真相;法官们,不能不揭露亲眼所看到的真相;警察们,不能不揭露亲眼所看见的真相……

这些人,不但要有时代责任感,还要有历史责任感,不能让谎言骗当代人,更不能让谎言骗后代人。

对于记者们来说,仅仅是揭露冰山一角是不够的,还要努力把整个冰山掀一个底朝天。

记者们,请一定要记住:真相永远在你手中大白。

一般情况下,记者们所看到的,往往是表面的,肤浅的,甚至是造假的。记者要了解真相,除了多动脑筋多问几个为什么以外,还要认真调查,深入挖掘真相,不放过每一个蛛丝马迹,甚至不惜生命去换取真相的获得。可以相信,只要记者不放过的,也就很快有真相。比如,湖南嘉禾县最高领导人信誓旦旦叫嚣的“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最后在记者们坚持不懈的调查、追踪报道下,反而成了揭开腐败真相的导火索。这就是民意的胜利,也就是得到了真相,葬送了谎言。

黑洞与真相能够记者们的手中大白,是我的一个希望,也应该是所有记者们的工作准则和调查立场。只有挖掘出了真相,也就等于拥有了真理。
真理越辩越明。在民意的作用下,“宝马案”终将水落石出--至少目前已经揭开了黑龙江政坛腐败的一角,前省政协主席、“宝马案”牵扯出来的高官韩桂芝正在面临法律的追究;在媒体的持续调查和民意的质疑和批评下,“黄静案”也将会水落石出,以及更多更多的丑闻、黑洞、谎言被揭穿,被公开,被曝光。

记者们,请一定要记住:真相永远在你手中大白。牢记这一句,是舆论之福,是时代之福,是历史之福。

记者们,天降大任于斯人也,莫忘了坚持每时每刻,为广开言路,为政治公开化、社会公开化,增一块砖,添一块瓦。

来源: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