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技:机械人

发表:2004-06-20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的机械制造技术已经很发达了,可以造出许多很奇妙的机械来,例如西周时,周穆王向西出巡,曾有一名叫偃师的巧匠,为穆王制作了可象真人一样歌舞的机械人。其内脏、筋骨、支节、皮肤和齿发也象真的一般。

古籍《朝野佥载》中记载了许多唐和唐以前的奇闻轶事,其中就有一些是关于古代机械技术的记载,这里为大家介绍其中的四则:


(一)
北齐的兰陵王有很巧的构思,他制做了会跳舞的胡人男子。兰陵王心里想劝谁喝酒,胡人男子就捧着酒杯向他作揖。人们丝毫不知这里面的道理。

(二)
北齐有位叫灵昭的僧人,常有巧妙的构思。他奉武成帝的命令在山亭上建造流杯池。流杯池建成后,武成帝在池边宴饮。池中有制做精巧别致的小船。每当小船行到武成帝面前,成帝伸手取小船上的酒杯时,小船就会自己停住。船上的木制小人一拍手,就有丝竹乐声伴奏。成帝饮完之后放下酒杯,木制小人就捧回酒杯。武成帝如果不饮完杯中酒,小船就停住不走。

(三)
洛州有位叫殷文亮的县令,手巧又好喝酒。这位县令自己雕了一个木人,给他穿上粗丝彩衣。每到聚宴饮酒时,小木人为会按次序敬酒。这位县令还制作了一个歌女木人,她即能吹笙唱歌,而且都合节拍。如果酒杯里的酒没有喝干,小木人就不再给你斟酒;如果没有喝尽兴,那个木制歌女,就连唱带吹的催你继续饮酒。谁也猜测不出这两个木制机器人的神妙来。


(四)
有位叫杨务廉的匠人,技艺高超,擅长发明创造。他曾经在沁州市雕刻一个木僧人,僧人手里端着一只木碗,能自动乞讨布施。等到木碗中的钱盛满了,其中的机关会自己发动,木僧人就会出声:“布施!”

全沁州市的人,争着观赏这位木僧人,都想听木僧人发声说话,于是争着往木碗里放钱。一天下来,这位木僧人可以行乞到几千文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